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武汉新冠肺炎科研攻关取得一定战果

发布时间: 2020-02-24 15:37 发布单位: 来源: 局办公室

为科学有效应对我市新冠肺炎疫情,增强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能力,武汉市科技局于元月23日正式启动了武汉市新冠肺炎应急技术攻关专项,下达应急攻关项目10项,划拨科技研发资金380万元 ,紧锣密鼓地组织院所及有关企业开展临床治疗、快速精准检测、药物疫苗研发及心理干预等方向的科学研究。科研和临床一线工作者临危受命、勇担重任,推进科研攻关,一场与病毒较量的科技战役取得了一定的战果。

抢先抓早开发核酸快速检测。华大生物科技(武汉)有限公司承担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快速精准检测技术及产品开发”应急攻关项目,通过荧光宣PCR法和宏基因组检测两个检测方法结合,可更快、更全面覆盖COVID-19病毒检测,并监测新型冠状病毒在传播过程中可能会发生的变异,3小时出检测结果,并通过了国家药监局应急审批程序,成为首批正式获准上市的抗击疫情的检测产品。目前核酸检测试剂盒在武汉的投放量已达20.26万人份,其中武汉火焰实验室检测超过5万人份,有力提升我市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供给能力,全力服务我市疫情防控需要。

争分夺秒开展临床救治研究。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赵建平教授负责的“采用洛匹那韦/利托那韦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轻症患者的研究”项目目前正快速推进,治疗组及对照组入组近百例,初步结果显示疗效好且副作用小,为探索优化抗病毒治疗方案迈出了坚实一步;协和医院和武汉汉密顿生物科技联合开展的“人脐带间充质干细胞治疗新型冠状病毒重症肺炎的临床研究”,已完成满足临床200人使用的干细胞制剂制备和伦理审查,干细胞质量通过第三方检测达到国家相关标准,正在为探明干细胞治疗新冠重症肺炎的临床有效性作最后的冲刺。

时不我待绸缪心理干预治疗。新冠肺炎疫情后的心理危机干预纳入国家疫情防控整体部署后,湖北省人民医院刘忠纯教授团队在第一时间开展“COVID-19疫情下居民综合心理干预体系的建立和应用”,现已基本完成疫情下医务人员的心理健康状况和心理服务需求研究,开发的“在线心理支持系统”平台已经在5012名患者、医护人员和社会大众中得到初步运行,现正对系统进行深度挖掘优化以进一步推广应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承担市新冠肺炎应急技术攻关专项的科研人员始终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以一往无前的精神状态,全身心扑入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用无畏牺牲书写抗疫诗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