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院士专家引领十大高端产业发展行动计划新闻发布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20-09-11 10:09 发布单位: 来源: 武汉市科学技术局



为深入实施创新发展战略,充分发挥院士专家的学术领军、技术领先、产业领航优势,打造武汉高质量发展新引擎,9月10日,武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院士专家引领十大高端产业发展行动计划新闻发布会。

会上,市院士专家引领十大高端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市科技局党组书记盛继亮介绍《院士专家引领十大高端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5)》,明确47名院士、37名专家参与产业引领。到2025年,建成具有核心技术优势、完整创新链条、强大辐射效应、国内领先水平的十大高端产业集群。 《行动计划》拟定了产业项目清单,确定了“六个一”的工作举措,即:“每个高端产业明确一名包保领导、建立一个工作专班、制定一个产业规划、设立一支产业基金,建强若干创新平台,谋划若干引爆项目”。

截至目前,人工智能、数字、电磁能、氢能、高端装备、大健康6个产业领域已经制订产业规划或行动计划。在前期已谋划确定的第一批51个引爆项目基础上,各牵头单位又新谋划了34个引爆项目,总数达到85项。4个产业领域在设立产业基金方面已取得进展:在光电子产业领域,市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引导基金已参股设立国芯基金、华星光电T4基金、天马基金等光电子产业子基金,基金总规模达150亿元;在人工智能产业领域,小米公司与长江产业基金已商定,共同发起募集总规模为120亿元的长江小米产业基金;在数字产业领域,已设立总规模50亿元的湖北长江中信科移动通信技术发展基金,正在谋划设立数字产业基金;在氢能产业领域,拟设立200亿元氢能产业发展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