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百年回望、创新领航” 2021年湖北省暨武汉市科技活动周启动

发布时间: 2021-05-25 11:30 发布单位: 来源: 科技发展促进中心

5月22日上午,由湖北省科学技术厅、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武汉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武汉市科学技术局、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承办的2021年湖北省暨武汉市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在中国建筑科技馆举行。



    本次科技周以“百年回望 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为主题,主场活动分为启动仪式和科技创新与科普展两大部分。湖北省政府副省长肖菊华,省政府副秘书长卢军,省科技厅厅长王炜,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鹿瑛,省科协副主席马忠星,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盛继亮,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郑华,东湖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夏亚民,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卫国,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授、博导肖龙等出席活动。





启动仪式现场,肖龙教授以《揽月探火梦成真 继往开来摘星辰》为题作科普讲座,湖北朗诵艺术家协会会长谢东升带来了题为《中国科技的骄傲》的诗朗诵表演。

肖菊华表示,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中国的科技实力实现了从落后到奔跑,乃至领跑的历史性跨越,全体科技工作者要认真学习党领导科技事业发展的光辉历史,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定科技自立自强的信心和决心。湖北要建设科技强省既要“顶天立地”做优科技创新,也要“铺天盖地”做好科学普及,科技活动周是科普活动的重要平台,对于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文化,普及科学知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她提出,广大科技工作者要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为己任,推动在全社会形成讲科学、爱科学、用科学、学科学的良好氛围,希望社会各界积极关注和参与科技活动,感知科学魅力,提升科学素质。



随后,肖菊华宣布2021年湖北省暨武汉市科技活动周启动,并和王炜、鹿瑛、马忠星、盛继亮等领导共同按动启动器。



启动仪式后,参会嘉宾一同参观了科技创新展览和科普展。据了解,2021年湖北省暨武汉市科技活动周主场活动分为启动式和“百年回望  创新领航”科技创新与科普展两大部分。其中科技创新展围绕武汉争创全国科技创新中心、东湖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以东湖科学城为核心的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湖北实验室、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开展宣传,突出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取得的重大进展和突出成就、科技工作者创新事迹,展示了我科技创新重大成就,重大专项成果。





现场看到,科普互动展区共56家单位,近80个展位,内容涵盖生命健康、自然资源、北斗导航、食品安全、智慧农业、智慧医疗、防灾减灾、消防科技、数字科技等方面,互动性强,体验逼真,吸引了广大公众积极参与。





    本次科技活动周将从今日起持续至5月28日,将通过线上线下多形式开展丰富的群众性科普活动,包括外国专家科学课堂、东湖创客汇、走进重点实验室、科普场馆惠民、科普讲解大赛、优秀科普作品推荐、科普云直播云课堂、大型人文科普音乐话剧《浮出水面》、科技项目集中签约等涵盖赛事、科艺、体验式、科普课堂、签约、联动六大板块的重点活动,旨在让公众在体验中感受科技无穷魅力,激发市民对科学的热爱,有效提升公民的科学素养。

    未来一周,全各地也将陆续举办多场体验性强、参与度高的科普活动,多家科普教育基地向公众免费或者优惠开放,集中展示科学的智慧、科技的力量,100多个线下活动和科技e活动周“云展厅”陆续登场,让公众乐享“科普大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