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基于人类遗传资源的生物前沿技术开发对接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 2022-06-10 17:35 发布单位: 来源: 农村与社发处

6月10日上午,基于人类遗传资源的生物前沿技术开发对接会在武汉国家级人类遗传资源库成功举行。本次活动由市科技局、东湖高新区策划指导,武汉生物技术研究院主办,武汉国家级人类遗传资源库承办。

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生物技术研究院院长、武汉大学医学研究院院长舒红兵,市科技局副局长赵峰,东湖高新区一级调研员严兴春出席并致辞,武汉生物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王松列主持。市科技局,市卫健委,东湖高新区科创局、卫健局,以及同济医院、市中心医院等医疗机构和企业相关负责人出席。

作为由市科技局和东湖高新区共同推进建设的重大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武汉国家级人类遗传资源库(简称“武汉样本库”)已具备1500万份样本的保藏能力和30PB样本信息存储及数据综合处理能力,为更好服务全市医疗机构和企业开展基于人类遗传资源的生物前沿技术开发,本次活动推动武汉样本库与市中心医院、百蓁生物技术(武汉)等多家单位签署分库建设和战略合作协议。

同时,在活动现场,武汉样本库面向全国发布了“青耕计划”之肿瘤精准诊疗项目招募令。该项目是武汉样本库联合生物医药技术领先企业发起的国内首个癌种规模最大的肿瘤精准诊疗项目,由中国科学院舒红兵院士担任首席科学家,优先针对肺癌、乳腺癌、结直肠癌、胃癌、卵巢癌、食管癌、前列腺癌、宫颈癌、胰腺癌和鼻咽癌等十大癌种发布全国招募公告,招募疾病样本和信息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