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武汉市创新街区(园区、楼宇)规划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 2022-09-29 20:05 发布单位: 来源: 创新平台处

928日,由武汉市科技局主持,武汉市规划研究院、武汉市社会科学院提供技术支持的《武汉市创新街区(园区、楼宇)建设规划(2022-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发布。规划推介会在武汉市科技局举行,武汉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盛继亮,二级巡视员刘红,各区(开发区)科技管理部门负责人、部分高校院所、孵化器、众创空间、投融资机构、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武汉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加快建设创新街区、孵化器等双创载体”。2022年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中心城区‘以旧换新’,盘活老旧工业园、写字楼、闲置场所等存量空间,建设创新街区、创新园区、创新楼宇100万平方米”。为落实市委、市政府重点谋划、高位推进的创新街区(园区、楼宇)规划建设工作要求,营造全市域、全社会热带雨林式创新创业生态,支撑武汉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武汉市科技局组织开展了调研、编制工作,历时半年时间,规划正式完成。

会上,武汉市规划研究院专家介绍了规划的重点内容。规划期限为2022-2025年,范围包括11个行政区和3个开发区(不含东湖风景区、武汉新港、长江新区)。规划基于市区联动工作机制开展,其中,市级规划着眼顶层设计,区级规划重在建设实施,形成“一区两表三图”,“两表”即创新街区(园区、楼宇)一览表、市级创新街区建设内容表,“三图”即区创新街区(园区、楼宇)布局示意图、市级创新街区创新载体建设指引图、市级创新街区综合环境建设指引图。规划提出,创新街区(园区、楼宇)建设以“城市更新与科技创新相结合,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政府引导与市场主导相结合,市级统筹与区级实施相协同”为基本原则,以科技赋能城市更新和产业升级,建成一批低成本、便利化、特色化的创新街区,形成若干环大学创新经济带,培育一批创新主体多元、创新环境良好、创新创业创富成效显著的示范创新园区和创新楼宇,营造全市域、全社会支持创新创业的生态环境,为催生一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打造城市经济发展新引擎提供有力支撑为建设目标,至2025年全市可建成创新街区、创新园区、创新楼宇106个,建筑面积达到370万平方米以上。

在随后的现场签约仪式上,包括湖北大学、武汉银融兴昌信息软件产业园有限公司、武昌区科学技术和经济信息化局在内的13个在汉高校、孵化载体及有关部门园区签订了环大学创新经济带、科技金融、创新园区等三个方面六个批次的合作协议。

盛继亮在讲话中表示,此次推介会兼具新闻发布、规划推介、建设动员三大作用。一是通过专家对规划的解读,与公众进行交流;二是面向高校院所、众创孵化机构、投融资机构、企业等创新主体推介,希望多元主体参与创新街区建设,引领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在创新街区(园区、楼宇)集聚,合力打造创新涌动、创业蓬勃发展的热带雨林式创新创业生态;三是向各区科技部门吹响动员号角,创新街区(园区、楼宇)作为武汉科创中心建设的重要任务,各区要按规划明确主题,落实空间,汇聚人才、资金、产业、服务等资源要素,统筹做好科技创新与城市更新、产业升级、经济转型的结合,提供全方位“定制化”服务和保障,为武汉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