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科技新闻

创新设计赋能智能制造 武汉挺起数字“脊梁”

发布时间: 2022-08-05 09:15 发布单位: 来源: 长江日报

在中国制造业版图上,武汉从未缺席。当前,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已成为赋能制造业转型的核心载体,武汉正牢牢抓住制造向“智造”蝶变的机遇,乘势而上,挺起制造重镇的“脊梁”,加快打造制造强国高地。此次博览会,专门设置了武汉创新设计展区,不仅有包括武重集团在内的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还有武汉依迅北斗时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一大批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同台展示最新设计成果。

依迅公司今年是第二次参加博览会。“我们带来了自主研发的‘北斗+’智慧城市、智能交通、精准农业等行业创新整体解决方案。”依迅市场部部长李葛海说。他拿起一款北斗高精度智能网联终端介绍道,它采用依迅自主研发的高精度定位模块,支持RTK厘米级定位,配合依迅北斗高精度定位基站,提供精准的时空位置信息服务,“可以连接各类传感器,满足城管环卫渣土等行业的需求”。此外,基于北斗精准时空大数据的智慧环卫综合监管云平台,以人、车、物、事的时空感知、数据管理和可视化能力,构建城市运营监管“智慧大脑”,解决环卫、渣土、工地、固体废弃物安全处置与资源化利用等重大环境与安全问题,实现全过程可视、可控、可互动和可循环,入选国家工信部2020年-2021年度物联网“集成创新与融合应用类”示范项目、2021年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工业设计博览会不仅为企业提供展示实力的舞台,更加速了设计创意与工业制造的结合,让企业及时洞察行业走势,为跨领域交流合作创造了商机,希望借助本次博览会实现合作共赢。”李葛海谈道。

武汉奥思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带来了多款高科技产品。其中,用于高精度定位系统的伺服驱动器系列化产品(servo drives PIS),通过位置、速度和力矩三种方式对伺服电机进行控制,实现高精度的传动系统定位,属于传动技术的高端产品。“伺服驱动器广泛应用于注塑机领域、纺织机械、包装机械、数控机床等领域。”奥思工业总经理、设计总监操捷介绍,这款新一代的伺服驱动器产品,较上一代产品性能提高80%,体积减少25%,“和国外竞品对比,我们不输国际一线品牌的设计水准,性价比很高”。

通过手机支架或是行车记录仪,就能让驾驶员“看到”远超视线范围的道路信息。这是华砺智行(武汉)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主打展品: MocarEasy(网联智能手机支架)和MocarLite(网联智能行车记录仪)。“我们团队历时一年多研发出的新款智能车载产品,能让汽车‘看得’更远。”华砺智行董事长邱志军说,这个车路协同功能以前只能在经开区的智能网联运用示范区的特定车辆上实现,而这款产品量产后,将让老百姓体验到车路协同技术发展带来的便利。“比如,能提前将红绿灯信息推送给驾驶员,提高驾驶的便捷感”。他希望通过参展,与汽车工业行业上下游的合作伙伴、潜在客户建立联系,提前布局下一代驾驶行业生态,“一起做好中国人自己的智能驾驶软硬件产品和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