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科技新闻

新型消费,在武汉可以这样玩

发布时间: 2022-08-05 09:18 发布单位: 来源: 长江日报

去中间商定制服装,有人帮你把生产过程透明化;把盲盒搬到线上,让潮玩娃娃在虚拟现实中穿越……数字经济时代,还能这么玩!这些消费场景,技术源头都在武汉。近日,工信部对2022年新型信息消费示范项目进行公示,武汉共有11个项目入围,长江日报记者对部分入围项目进行了探访。

由武汉领晟旺链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C2M共同体模式下的服装定制区块链应用平台”项目位列其中。

什么是C2M(customer-to-manufactory)?想象一下,一位消费者想要购买一件T恤,他(她)只需要打开电脑摄像头,通过VR“量体裁衣”,透过屏幕来选择面料、款式、型号、图案甚至是品牌,经过短暂的等待,就拿到了他(她)想要的T恤。

这就是C2M,是一种新型智能服装定制模式,可使有个性化、高定制需求的消费者直接对接服装企业进行柔性化、智能化生产。这种模式在全球已经逐渐涌现,但也出现各种底层技术的缺环。

“如产业链企业互信问题、平台传递消费者需求至制造工厂的及时性问题、‘碎片化’订单的处理能力问题、消费者对出现产品质量的溯源诉求以及要拿到心仪产品可能耗时过长等问题。”武汉领晟旺链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骏飞介绍,该企业开发的“C2M共同体模式下的服装定制区块链应用平台”,基于区块链技术打造模式下的信任底座和协作新方式,平台正在裕大华进行试点,能实现产业链企业间信息无缝互通、数据安全共享、互信高效协作等,未来,整个供应链将呈现到消费者眼前,使其知道服装在哪里生产、成本如何,自己所花费的到底是否合理,“选我所想”“千人千衣”正在实现。

同样进行公示的金运激光“IP小站及NFT  BOX虚实潮玩项目”,能将IP潮玩的实体和虚拟产品相互映射。打开手机App扫描实体潮玩产品的芯片就能领取一个虚拟玩偶,还能在手机上互动。不少年轻人用这些虚拟潮玩产品制作属于自己的数字音乐盒,还进行数字藏品在线集换。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原创或代理,企业与零售企业、电商平台等合作,在全国已投放超千台能产生虚拟形象的盲盒设备。

据悉,工信部于2018年起开展新型信息消费示范项目遴选。今年,工信部围绕信息消费+乡村振兴、信息消费体验中心、新型信息消费产品与服务3个方向9个领域,共遴选出151个项目入围公示,武汉共有11个项目进入公示,9个为新型信息消费产品与服务方向,分别是费雪克劳德科技的“基于智能视觉与物联网的安全出行监护平台”、光谷信息的“居家养老智能推介消费服务应用”、烽火通信的“双千兆智慧家庭应用示范”、宏韧生物的“药代动力学反向定制服务平台”、领晟旺链的“C2M共同体模式下的服装定制区块链应用平台”、武汉虹信的“面向智慧双创园区的5G+AI服务机器人应用示范”、攀升鼎承的“国产化智慧教室”、金运激光的“IP小站及NFT  BOX虚实潮玩项目”、颂大教育的“互联网+5G教育大数据平台研发及应用”;2个为信息消费+乡村振兴方向,分别是依讯北斗的“基于北斗的智慧农机信息化管理平台”和中迪联创的“监利农业农村局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综合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