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科技新闻

5G“机器人”高分通过医师考试能给人看病

发布时间: 2022-08-05 09:19 发布单位: 来源: 长江日报

8月5日—8月7日,2022年世界大健康博览会(以下简称2022年健博会)将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举行,上千家企业线上、线下同步参展,集中展示世界大健康领域最前沿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成果。

2022年健博会设置6个室内展馆,面积约6万平方米。其中,A1为区域特色展示馆、A2为省内大健康产业展示馆、A3为国际医养/妇女儿童健康馆、A4为医疗器械馆、A5为智慧医疗/医用耗材馆、A6为生化药品/传统医药馆。

大会以“健康共同体,科技创未来”为主题,集中展示了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5G时代里医疗卫生领域的发展成果。5G医疗有哪些最新成果,可以为大家带来哪些便利?长江日报记者带您提前探馆。

■ 5G时代的检查:

医生远程操作机械臂为患者做检查

在A1馆车载医学影像中心,一辆5G超声机器人移动车外观与普通客车无异,内部却“大有乾坤”。

武汉客车厂医疗车辆总工程师何汉桥介绍,这辆车与华大智造合作研发,利用便携移动+智能化平台系统,结合远程超声机器人、掌上超声、AI智能辅助诊断软件,无需配备专业超声医生,即可提供超声诊断一站式服务。

患者上车后,只需在身体相应区域涂抹超声耦合剂,并在检查床上躺好,医生便可在千里之外操控仿形探头,远程控制患者身旁的机械臂,为患者做检查。

何汉桥介绍,主诊专家无需在患者身边,在异地即可远程操作远程超声机器人为患者进行检查。当遇到疑难病例时,还可以通过远程会诊平台一键预约在线远程会诊,实现多专家实时远程会诊,构建远程医疗协同网络。

对患者来说,通过远程超声机器人及远程会诊服务,可以实现就近就医,无需前往特定医院排队,节省了时间成本,“足不出户”即可得到权威专家的诊断服务。检查完毕,微信登录华大云影小程序,即可查收检查报告。

■ 5G时代的诊断:

“机器人”辅助诊断识别致病元凶

5年前,一个名为“智医助理”的机器人,以456分的高分通过2017年全国临床执业医师综合笔试,成绩超过当年96.4%的考生。2022年健博会,依托于“智医助理”开发的同名辅助诊断系统,在科大讯飞的展区与观众见面。

“智医助理”系统可以发挥哪些作用?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智医助理”辅助诊断子系统可以为基层医生提供智能诊断、危重病提示、处置建议、合理用药等服务,与另一款慢病智能管理子系统相结合,还可帮助基层医生完成体检预约通知、健康宣教、慢病随访等服务。

“打个比方,一位患者突然嘴歪眼斜,是面瘫还是脑梗,机器人和医生有可能做出不同的判断。”  工作人员介绍,当双方意见不一致时,机器人会发起一个提醒,并把诊断的依据、逻辑提供给医生,给出下一步的诊断建议,包括再做哪些检查有助于明确诊断等。

据了解,2020年7月,湖北省卫健委已与科大讯飞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武汉市东湖高新区、鄂州市、仙桃市、钟祥市、汉川市、恩施州六地开展“智医助理”项目建设试点。

■ 5G时代的护理:

患者各项生命体征数据“一站融合”

监护仪、输液泵、呼吸机……在迈瑞医疗的展区,一套“智慧监护”系统对重症“三大件”进行了信息集成,实现患者各项生命体征“一站融合”,使重症护理更加方便,使患者更加安全。

工作人员介绍,在重症患者病床旁,各种医疗监护设备繁杂且分散,医护人员想要了解患者的生命体征,需从各设备上分别调阅同时段相关信息数据,综合分析、做出判断。

“智慧监护”系统解决了监测信息分散、碎片化问题,让监护、呼吸、输注药物、超声影像及视频等信息通过无线化物联技术有机整合,帮助临床医护同屏、同时、全景查看患者状态监测情况,高效清晰。

另一方面,当某一指标出现异常时,监测视图内对应的图标便会点亮,直观醒目地提示医护,患者状态发生变化,需及时进行进一步评估。

与此同时,系统还会实时将有意义的报警信息推送至医护手机等移动终端,让医护不错过患者的每一个危机状况,不忽视每一个潜在安全风险,宛若时刻值守床旁,确保患者时刻处于安全监护之中。

■ 5G时代的急救:

市民呼叫120的同时即实现来电定位

院前急救如何搭乘5G时代快车?在武汉市急救中心展区,全方位展示了“智慧急救”、急救虚拟培训等院前急救工作。

工作人员介绍,120调度员接听电话后,要问清楚位置才能调派救护车前往救治,这一过程要争分夺秒。语言障碍、醉酒、外地来汉者往往无法说清楚所在位置,给派车带来困难。如今,依托于“智慧急救”系统,电话打进来的同时即实现来电定位,帮助急救人员更快地找到患者。

展览现场,一个超大屏幕向与会人员展示了120救护车出发、赶往现场、抵达医院的全过程,过程中可将患者心电图、血糖等实时生命体征信息高速、稳定地同步到相关医院,便于医院第一时间开展急救远程指导,并做好应急预案。

亮相2022年健博会的还有武汉市急救中心通讯指挥车,集指挥调度系统、现场紧急救援指挥车、院前院内一体化系统于一身,可实现在突发事件现场打造微型急救中心,直接实施指挥调度,协调救援力量,并能实时传送现场画面至120调度科大屏,大大提升了应急救援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