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科技新闻

第五届中国国际工业设计博览会今日开幕

发布时间: 2022-08-05 09:24 发布单位: 来源: 长江日报

无人驾驶汽车、国产大飞机、磁悬浮中性笔……8月4日,武汉国际博览中心,大批充满设计感的“黑科技”涌入第五届中国国际工业设计博览会现场,从大国重器到智能科技再到生活潮品,每件展品都令人惊叹。

引领设计未来,驱动绿色制造。8月5日,第五届中国国际工业设计博览会盛大开幕,大会集中展示近年来中国工业设计发展所取得的最新成果,着力构建展现中国工业设计整体水平、促进行业企业交流、推进国内外合作的高端平台。除展会外,高峰论坛、赛事评选、新品发布会、“设计师之夜”等配套活动将共同点亮“制造之美”。

乘势而上开启“十四五”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中国工业设计发展也必将进入新的阶段,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国内唯一“国字号”工业设计盛会连续五届在汉举办,彰显武汉工业经济发展“硬核”实力。

工业设计是先进制造业发展的先导产业,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当下的武汉,新兴产业规模和能级持续提升,日益成为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全面推动建设全国科技创新高地、制造强国高地、全国数字经济发展高地,离不开工业设计赋能。

推动工业设计创新发展,是实现制造业提质增效升级、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重要途径。作为国家重要的工业基地,武汉的工业设计产业发展也欣欣向荣。7个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39个省级工业设计中心、30个市级工业设计中心共同发力;浪尖设计、奥思设计、良匠设计、墨谷整合设计等众多设计企业“扎根”武汉;中国国际工业设计博览会与设计双年展、黄鹤杯大赛等设计创新活动同频共振……在武汉,从不缺新产品、新设计、新理念。

“诚挚欢迎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全面展示,深入交流,积极推进工业设计制造业深度融合,以设计创新赋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武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主要负责人表示,中国国际工业设计博览会连续五届在汉举办,营造了全市创新设计的浓厚氛围,吸引了一批工业设计企业在汉聚集,为武汉发展先进制造业,促进我国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提供了有力支撑。

■ “海陆空”硬核产品齐亮相

“硬科技”彰显中国设计实力

8月4日,第五届中国国际工业设计博览会现场,伴随着一台台大型机械设备入场,各大展区的搭建工作也逐渐完成,最显眼的,当属那一件件大国重器。

武汉重型机床集团有限公司展台前,卧式加工中心、中框架生产线、辙叉生产线等核心产品的海报格外醒目。

“这是我们此次展出的一件大国重器。”武重集团机床技术研究院院长王潇介绍,VTMF5925工作台移动双柱立式铣车加工中心是针对我国船舶工业某项目研制的,用于舰船发动机(即“燃气轮机”)机匣类关键核心零件加工的车铣复合高档数控加工装备。“各轴精度达到0.01毫米,位于国际先进水平。”据悉,该设备具有高转速、高精度的特点,以及车铣复合加工能力,且无需转场运输及人工调度即可在一次装夹中完成所有加工工序,解决了管理成本高、生产效率低下等难题,从而实现机匣产品的稳定量产。“我们还配置了武重云服务功能,可实现远程运维和远程故障诊断,是一台复合型、多功能、智能化、信息化的新型装备,填补了国内空白。”他说。

走进位于上海展区的中国商飞展位,两家飞机模型格外吸引眼球。本届博览会,中国商飞带来了民机快速客改货椅套和医疗救援飞机重症监护集成系统设计两款重点产品。据介绍,民机快速客改货椅套适用于各类型号飞机,可直接用于客舱的座椅货运椅套,能够快速实现从客运航班到货运航班的转换,承担货运任务,在不做任何改装、成本最低化的前提下,使用椅套实现客舱在客运与货运间快速转换。

“中国国际工业设计博览会是展示我们国家工业设计最新成果,促进国内外设计行业间的交流,推进企业之间合作交流学习的平台。”中国工业设计(上海)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张紧萌表示,上海作为国内工业设计领先的城市积极参与活动,将加强与其他省市企业之间交流合作的机会,促进行业共同发展的同时,也为企业带来更多新的发展机遇。

压缩空气泡沫消防车、悬挂式单轨列车、油气悬架系统……展会现场,琳琅满目的展品令人大饱眼福,无论是模型还是实物,无论是海里游的,地上走的,还是天上飞的,都彰显了中国设计澎湃力量。

位于江西展区的江西壮龙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展位,两台大型红色无人机占据了展位一半的空间,这是世界首款工业级油动大载重多旋翼无人机。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款无人机运用了以燃油为动力直接驱动多个发动机协同作业的多旋翼无人机技术,突破了发动机响应时间长、非线性程度高、振动幅值大、多台发动机性能一致性差等技术瓶颈。

■ 展现至微至柔、灵巧智慧的设计力量

多款光芯屏端网智产品系首次展出

高德红外展区,展示了该企业刚摘得2022“德国iF设计奖”的TD海豚座系列单目手持红外望远镜、TN系列矩尺座系列双目手持红外望远等多款新品。武汉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工业设计中心副主任黄扬威介绍,这两个系列的产品系首次展出。

TD系列是2021年底推出的一款经济型热成像望远镜,整机设计符合人体工程学,单手也能握持操作,让户外爱好者们能轻便出行。“就在去年,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工业设计中心通过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的复核。我们中心组建以来,愿景之一就是希望让大众感受红外技术及红外产品的魅力。”他介绍。

高德红外作为国内唯一同时具备三条生产线、最先进超晶格探测器生产能力的红外企业,在非制冷、碲镉汞、II类超晶格三个探测器的技术领域里,掌握自主可控的探测器。黄扬威介绍,参加此次工业设计展的多款产品都安装有高德“红外芯”。

来自无锡的协作机器人厂家——长广溪智造首次参加中国国际工业设计博览会。4日就赶到武汉布展的该企业华东区市场总监唐雅量,忙着指挥调度协作机器人安装调试。他介绍,该企业核心团队来自哈工大、北理工及江南大学,是一家以柔性智能机器人技术为核心的科技型企业。

此次参展,该企业带来了基于新一代高速协作机器人柔性智能工作站,演示了拆码垛、传送带跟随、二维码相机扫描等智造场景。据介绍,这款协作机器人在运行速度、稳定性、运动精度等性能指标上居全国前列。唐雅量说:“长广溪智造在汽车、3C电子、半导体、医疗、金属加工等领域均已推出柔性智造解决方案,新一代高速协作机器人目前在松下无锡工厂、小米东莞工厂智能产线,江阴、深圳等地核酸采样多场景实现落地应用,未来将与合作伙伴一起推动更多行业柔性智造升级。”

展会上,多款光芯屏端网智最新产品首次展出,且核心部件多为自主可控,彰显设计中国力量。

晶体谐振器是低功耗模块的核心元器件,尽管相对比较小众,但任何需要有通信、计时需求的地方都需要该元器件来提供通信、计时频率。泰晶科技展示的一款晶体谐振器,广泛应用于智能终端、物联网、智慧医疗、汽车电子等领域,年市场需求量百亿只,并逐年不断迅速增长。

晶圆切割是芯片制程中最基础的一道工序。晶圆属于硬脆材料,激光切割是最有效的方式。因为属于非接触式加工,可以避免对晶体硅表面造成损伤。为了保障成品率和加工效率,对装备的技术要求极高。华工科技研制的国内首套晶圆激光切割装备首次来到中国国际工业设计博览会。该设备突破了高精度运动控制、高灵敏度视觉系统、超短脉冲激光器等关键核心技术,1小时可以加工10片6英寸以上晶圆,成品率达99%。华工科技花了5年时间攻克了关键核心技术,实现光源自主研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