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科技新闻

武汉全力推动“国家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综合创新试点”

发布时间: 2022-09-29 08:53 发布单位: 来源: 长江日报

构建全方位全周期大健康产业链条,建设世界级万亿大健康产业集群版图,武汉再次迎来浓墨重彩的一笔。2021年,武汉市成功申报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第二批国家综合创新试点地区,这标志着武汉在加快康复辅具产业集聚发展进入加速阶段。

试点一年来,武汉市抢抓创新试点契机,依托产业和资源优势,聚焦民生福祉,形成集聚发展效应,康复辅助器具产业规模持续扩大,服务质量稳步提升,康复辅具在养老、助残、医疗等领域的深度培育及融合进一步展开。

■ 打造“产学研用”链条

规划引领产业集聚发展

康复辅助器具是改善、补偿、替代人体功能和实施辅助性治疗及预防残疾的产品,可以运用于残障人士、老年人及伤病人员等功能障碍者,促进康复和改善生活质量。

随着大健康产业步入蓬勃发展期,作为其重要组成部分的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形成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在康复辅具产业集群实施智能制造等项目,得益于“武汉制造”的良好基础、丰富的医疗与教育资源及较为完整的产业链配套。面对这片蓝海,武汉以康复辅助器具产业试点园区为依托,引导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深度链接,形成全产业链聚集态势。

市发改委持续推进重点项目落地和建设,迈瑞医疗等一批产业项目建设正在加速,东湖科学城生命健康产业园等一批空间载体建设正稳步推进。

在武汉市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园的数字化技术服务中心,扫描仪对患者需要安装辅具的部位进行3D扫描后,电脑通过读取数据建模,工程师根据建模修正并建立起辅具模型,3D打印机将模型打印出来,真正实现“量体裁衣”,有助于患者进行康复训练。定制流程也提高了辅具定制的效率,量产时将展现优势。

根据试点实施方案,依托于武汉良好的大健康产业基础,以省康复辅具技术中心在高新四路的厂区为核心建设武汉市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园,目前,产业园研发大楼已经完成主体建筑建设。明年建成后,将引入康复辅助器具龙头企业,培育骨干企业和一批有特色的中小企业。同时,加大研发投入和技术引进力度,依托高校、科研院所和医疗机构,重点建设集创业孵化、技术研发、成果转化、融资租赁、信息技术服务、检验检测、临床评价和其他生产性服务于一体的研发创新体系。

市商务局组建招商专班,举办招商活动,联合市发改委、经信局等部门形成招商合力。未来,产业园将联合周边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健康信息化技术等产业,开展康复辅助器具产品研发和企业孵化,发挥集群效应。

■ 出台配套支持政策

持续赋能产业提质升级

今年8月,2022年世界大健康博览会在汉举办,康复辅助器具、假肢、矫形器及自主研发的增材制造(3D打印)等新技术、新产品进行了展示。来自武汉的康复辅助器具正销往海内外,为各类人群提供康复服务。

位于光谷一路的武汉艾格美康复器材有限公司拥有30多项国家专利技术,曾荣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等荣誉,创始人李娟展示了自主研发的“弹性屈膝保险气压五联杆膝关节”。她介绍,公司一直重视自主创新能力的建设,“国外产品可以做到的,我们一样有能力做到。”对于未来,李娟充满信心。

为精准服务好艾格美等同类企业,市经信局对全市康复辅助器具领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进行摸排梳理,举办示范推广活动,推动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赋能康复辅助器具领域发展。

各项配套支持政策也在谋划和施行中。已印发的《武汉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方案》提到,将为有需求的残疾儿童提供基本康复辅助器具适配服务。正在起草的《武汉市促进养老托育服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将“实现康复辅助器具在养老、医疗、健康等领域的深度融合,建设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园,培育发展一批康复辅助器具企业、品牌和项目”列入。

除了一系列惠民政策及产业配套支持政策的出台,在市教育局支持下,康复辅助器具相关知识被鼓励纳入市属高校教学范畴,还将成立创业学院,并启动市属高校创业大赛和产学研立项申报工作,推动成果转换落地,加快推进产业发展。

■ 聚焦民生福祉

助推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康复辅具产业的发展更是科技惠民生的真切实践。在省市民政部门的支持下,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已有7个社区开展康复辅助器具租赁试点,受到居民们的欢迎。

8月下旬,关东街道南湖社区辅具租赁点的工作人员和技术人员上门为74岁老人湛奶奶送去卫生间助力扶手和轮椅。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老人现场学会操作,为暖心服务点赞。

在南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一楼的一角,展示着助行器、轮椅、沐浴椅等各种康复辅具,一应俱全。示范点可提供16大类、超100种的康复辅具租赁产品。重度残疾人、高龄老人等群体均可享受优惠政策。

除了康复辅助器具社区租赁试点,武汉也在持续开展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等惠及民生的工作。通过湖北省“万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项目,2021年,全市有2073户特殊困难老人家庭受益,预计今年底全市完成居家适老化改造的家庭将突破6000户。淋浴椅、扶手、防走失装置等辅具将走进更多居民家中。

目前,全市已建成1个市级残疾人康复服务中心(市残疾人用品用具供应服务站)和14个区级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站,引入专业辅具评估和适配团队,为残疾人提供精准化服务,今年,全市有需求的持证残疾人辅具适配率将稳定在90%以上。

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武汉集中出台政策文件,营造研发创新环境,筹划启动重点项目,下好产业发展“先手棋”,综合创新试点工作呈现出全面推进、高效落实的态势。

“发展康复辅助器具产业意义重大”。武汉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大健康产业成为武汉经济重要增长极,加速冲向万亿级的关键时刻,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将立足于产业发展的科技创新基础、人才基础和产业基础,加快融入经济和产业发展大局,进一步完善大健康产业链,推动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发挥支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