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科技新闻

“数智化”手段精准赋能 “大城养老”再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 2022-09-29 08:54 发布单位: 来源: 长江日报

在江汉区万松街道智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养老管家打开智能设备,与身在家中的91岁老人施奶奶接通视频电话,开始远程查房。

在老人家中,智能床垫实时监测的心跳和呼吸数据会在中心健康管理平台和区级养老平台上同步反映,便于工作人员掌握其健康情况。

施奶奶住在白松社区,是家庭养老床位建设的受益者之一,专业养老服务机构的专业照护服务由此延伸到老人家中。在她家中,一系列适老化、智能化产品一应俱全。老人说:“在家生活更方便、安心,服务让我感到实实在在的贴心!”

近年来,在民政部、省民政厅的有力指导下,武汉逐步构建起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初步探索出具有武汉特色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改革发展路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总量、服务供给能力、服务功能水平持续增长,全市城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实现100%覆盖,农村社区覆盖83%以上,老年人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 “数智化”手段精准赋能,为老服务显温度

打开“武汉养老”App,点击养老机构及养老中心,市民可查询周边养老机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查看机构介绍,进行电话咨询,并可通过机构详情页导航去服务中心或养老机构。

今年,武汉市养老服务综合平台官方客户端“武汉养老”App正式上线,将全市老年人、养老服务设施、养老服务商等资源入网建库,方便市民在线上办理多项养老业务,成为武汉养老“电子地图”。

为了破解特大城市养老难题,2021年,武汉启动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工作,并在各区探索设立“家庭养老床位”,将机构照护服务延伸到居民家中,解决居家养老实际困难,让养老服务更有温度、覆盖更有广度、保障更有力度。依靠家庭养老床位,未来有望实现“养老不离家”。

2019年,武汉被列入首批全国人工智能条件下养老社会实验试点城市,出台《武汉市人工智能养老社会实验工作实施方案》。

借助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武汉开始改革探索智慧养老新模式,构建居家、社区、机构“三位一体”的智能化养老服务体系。

武昌区杨园街道养老服务中心的“智慧居家养老应用案例”和武昌区社会福利院“人工智能老年看护应用案例”,被中央网信办评选为全国人工智能养老优秀应用案例,汉阳区社会福利院的“5G远程医疗+人工智能应用”受到民政部和国家卫健委的充分肯定。

在《武汉市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项目实施方案》中,家庭养老床位建设设施设备清单包括了安全监控装置、语音或视频通话设备、门磁感应器等智能化设备和安全扶手、手杖等适老化设备。加装智能设备后,将为日常生活增添便利,同时,便于为老年人提供多样化养老服务。

推动精准化、低成本、标准化的专业养老服务送入老人家中,着力打造“虚实互通、家院互融”的“家庭养老院”,是近年来武汉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发展的方向。

目前,武汉已开展一系列探索尝试,通过对家庭环境的适当改造,依托市区一体的养老服务信息平台,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和相关智能设备,为老年人提供远程监测、上门照护等服务,将家庭打造成具备“类机构”照护功能的家庭养老床位。

■ “精细化”管理为依托

助力提升幸福指数

如何让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实现“精准识别、精准补贴、精准支持”?武汉从标准制定、等级评定、综合评估等全流程上发力。

为了明确规范标准,武汉市出台《关于新建住宅小区配套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移交与管理工作的通知》,进一步细化了验收、移交标准及流程,并分别针对街道、社区、农村服务设施,分类设置建设标准和服务规范。

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是否采用无障碍、无尖角等适老化设计?是否设置有娱乐区、文化活动区、室外活动场所等来满足老年人文体娱乐需求?……市民政局联合市市场监管局颁布武汉市地方标准《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等级划分及评定》,对全市各类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实行分级分类管理和差异化补贴,已有1112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完成等级评定。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等级划分,推动设施运营方不断完善硬件、软件设施,不断激发养老服务设施提高服务质量的内生动力,促进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增量、服务增能、覆盖增面,为老年人提供更加专业、优质的服务。

同时,建立起动态调整的养老服务补贴制度,对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老人等群体根据评估等级分别给予养老服务补贴。

■ 打好“多元化”组合拳

激发养老服务业发展活力

在今年初开张的硚口区六角亭街道荣东社区幸福食堂,7元一荤两素的标准餐受到老人欢迎,每天有80余位老人在这里用餐。为了服务腿脚不便的老人,还组建了便民服务队义务送餐。

近年来,武汉市通过公建民营、补贴支持等多种办法,扩大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供给。每年,引入200多家市场主体到社区开展助餐、助洁、日间照料和短期托养等专业服务,全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的社会化率达95%以上。

为了培育壮大运营主体,市民政局对连锁运营3A及以上等级养老服务设施达到5个(含)以上的同一企业或社会组织进行奖励。今年底,将对23家社区设施运营主体给予奖励。

为了提升社区医养结合服务的便利程度,武汉市推动实施社区医养结合能力提升工程,支持有条件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中心建设集“医、养、康、护”一体的“医养融合康复中心”,目前,试点机构已达28家,2025年将达到100家以上。同时,结合养老机构等级评定,积极引导养老机构“开门办院”,为周边老人提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十年间,武汉着力创新人工智能养老、家庭养老床位等武汉养老模式,初步形成“政府保基本、社会增供给、市场办特色”的养老服务供给新格局。

近年来,武汉市先后出台《武汉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武汉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武汉市推进“互联网+居家养老”新模式实施方案》等20余份改革创新性文件,多项养老改革成果获国家有关部门肯定。

今年,武汉市在养老兜底保障、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等方面工作成效明显,受到国务院督查激励,相关经验也多次在全国性会议上交流。

下一步,武汉将持续提升社区养老服务智能化、专业化、精细化水平,夯实基本养老服务,加速完善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促进养老服务实现多元化开放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