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科技新闻

合纵连横 湖北供应链体系壮大拉长

发布时间: 2022-09-30 08:55 发布单位: 来源: 湖北日报

积极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构建安全可靠、畅通高效的物流供应链体系至关重要。

9月29日,湖北国控供应链集团、楚象供应链集团在汉揭牌成立,落户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

两大集团被寄予厚望

据悉,楚象供应链集团注册资本10亿元,分别由厦门象屿股份、湖北交投集团、武汉经开投资公司、东风物流集团、湖北能源集团等单位出资;国控供应链集团注册资本10亿元,分别由厦门国贸股份、湖北联投集团、湖北港口集团、湖北文旅集团、武汉经开投资公司等单位出资。

湖北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两家企业肩负着促进我省供应链物流行业提档升级、带动进出口贸易创新发展、推动产业集群降本增效、打造全国重要物流枢纽的重任。

楚象供应链集团以供应链管理、供应链数智化等业务为主业,致力于打造集采购分销、全程物流、库存管理、数字服务于一体的供应链综合服务企业。厦门象屿集团董事长张水利表示,楚象供应链集团将围绕煤炭、汽车产业、光电子产业、大宗商品以及农产品等领域开展一体化、定制化的供应链综合服务业务;同时,将大力推动数智建设,巩固供应链敏捷性、安全性和韧性,为供应链条上的中小企业提供多元化服务。

国控供应链集团以内外贸易、跨境电商综合服务、供应链管理等业务为主业,打造具有全球布局能力、全国竞争力的内外贸易综合型“链主”企业。

据介绍,到今年第四季度,两家供应链企业力争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0亿元;2023年,力争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00亿元;2027年,力争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000亿元、利润10亿元。

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主要负责人表示,将以两大供应链龙头企业落户为契机,全力实施“区港联动”“港产城一体化”发展战略,通过组建综合保税区及港口物流园,加快打造千亿级临港产业,建设长江武汉西南重要枢纽中心、武汉乃至湖北西南片区生产服务型物流枢纽。

全省基本实现“四张网”统一运营

近年来,湖北省属国企通过深化改革和资源整合,基本实现了高速公路、港口码头、轨道交通、民用航空交通基础设施等“四张网”统一运营。

湖北交投集团运营全省80%高速公路、里程超5878公里;湖北铁路集团到2024年运营铁路将达到11条、里程达1191公里(货运铁路487公里),年货运量可达2662万吨;湖北机场集团运营管理天河-花湖机场“客货运双枢纽”和6个支线机场,年货邮吞吐能力预计到“十四五”末可达200万吨以上;湖北港口集团拥有187个港口码头泊位,年货物吞吐量超1亿吨,为湖北打造双循环重要节点和重要枢纽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支撑。

在物流数字化方面,湖北交投集团旗下交投物流公司建立了“交投智联”网络货运平台,利用大数据、云计算、AI等技术,整合社会闲散运力,为物流上下游节点提供信息注册、货源发布、司机调度、在线结算等服务,有效提升运输组织效率;湖北港口集团旗下长江新丝路公司建立了“云上多联”智慧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其“云上物链”子平台整合集团内部和外部多方物流运输资源,形成多式联运线路35条,为客户提供定制化的多式联运运输协同服务。

湖北供应链“朋友圈”越做越大

在国内四大供应链企业核心集团中,厦门建发、国贸、象屿等3家世界500强企业占据3席,且全部为国有企业,在钢铁、煤炭、纺织品、橡胶、粮食等大宗商品供应链领域,这3家企业已成为全国“领头雁”。其中,象屿集团旗下象屿股份作为全国5A级供应链服务企业,已形成具有供应链特色的“象屿模式”,位列中国物流企业50强第2位。

厦门企业和企业家联合会会长王龙雏介绍,象屿集团供应链“领跑”的关键,在于其运用供应链思维,串联“公路、铁路、水运、仓储”,形成了覆盖全国、连接海外的多式联运网络化物流体系和供应链服务体系。通过不断创新,象屿集团推动供应链板块从传统的购销型贸易商向供应链综合运营服务企业转型,构建了“物流、商流、资金流、信息流”四流合一服务平台。

今年以来,湖北省国资委多次组织相关省属企业赴厦门,与其供应链头部企业对接交流,强化合作。

目前,相关省属企业与厦门3家企业已达成7个项目合作协议和2个项目合作意向。7个项目合作协议中,有2个是港口建设合作协议,有5个是供应链项目合作协议。

省属企业还积极与其他供应链企业开展合作。湖北交投集团与上海世新供应链有限公司合作开展了国家能源集团旗下电厂的电煤供应业务,与深圳市怡亚通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开展电子液晶屏、IC模组、存储芯片等电子产品的仓储、物流、配送等业务合作;湖北机场集团鄂州机场公司正积极推进与UPS、DHL、日邮物流等国际著名航空物流企业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