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科技新闻

武汉移动融入大武汉数字经济浪潮

发布时间: 2022-09-30 08:56 发布单位: 来源: 长江日报

武汉移动全面落实中国移动集团公司创世界一流“力量大厦”总体部署,按照湖北移动党委“发展优先,全国争先”要求,紧密围绕武汉市“一主引领”重大责任及建设现代化大武汉“十四五”新目标,全力做强做优做大,在改革创新中谋发展,在求真务实中显担当,为推动武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美好数字生活需要发挥了积极作用。

十年砥砺筑根基。武汉移动已实现从城市到农村的2.6G、700M两张5G无线网覆盖,为广大用户提供了极速峰值体验,城市家庭的千兆光纤宽带的接入能力超过90%。建设总基站数量从0.9万个增长到5.2万个,其中5G宏微站及室分站点现已达1.1万个,客户体验网络速率提升300倍以上。

十年来,坐标武汉,武汉移动以5G跨度、数智精度、“云”端高度、服务深度、治理力度、响应速度为经纬,不断夯实城市“数字基建”,只争朝夕。

■ 5G跨度 跨江越湖过隧架起高效信息通路

武汉移动根据基于城市自然地理特点及城市经济长期发展战略,全面布局加速5G新基建,夯实5G网络领先,针对两江四岸、国际通道、航空运输、国际港口、轨道交通等综合性交通枢纽以及创新科技产业园、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高校等重点区域,开展制定专项建设方案,进行了全区域、多频段、高容量深度覆盖。

武汉市内江河纵横、湖港交织,为克服水上信号“镜面反射”问题,武汉移动利用最新一代5G天线、原有4G站址,开展5G升级和补盲。经过数百次实地勘察、数十次实践论证和联合评审,协同本地海事、水务部门开展多轮次测试优化,目前,已实现了长江武汉段移动5G信号全覆盖。其中,长江一桥桥上5G上网速率已接近1Gb/秒,较过去提升了3倍,能有效服务桥面、江面的数字化交通管理。

在湖北武汉阳逻国际港,联合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建设长江首个水铁联运自动化码头,借助高带宽、低时延、大连接的移动5G网络和北斗高精度定位为核心的底座能力,依托5G智慧港口平台,赋能港机远控、无人集卡、智能理货三大应用场景,实现无人驾驶、无人装卸、火车和集装箱自动识别等应用,推动港口数智化转型。为武汉市水务防汛信息中心打造智慧水务建设项目(一期),通过5G技术对市内主要易涝点、水系连通闸、重点排口、污水系统、湖泊执法、示范流域河湖港渠等工程对象进行监测,用现代化数字技术帮助实现对水务管理业务的支撑和促进。

在汉江段,通过5G智慧禁捕平台项目的实施,在固定点位监控和移动监控手段,对重点水域设立空、水、地立体防控网络,以5G“互联网+”监管模式,保护长江生态链。

针对武汉四个环线、七条高速和各级道路定期性网络测试,持续开展道路感知提升工作,确保5G用户上网感知和语音感知双优,打造5G“两桥一隧”精品网络,获得湖北省通信管理局颁发的“5G精品网”荣誉。

智慧地铁,“无感”通行已经成为现实。全市11条轨道交通,共计282座车站及列车运行隧道部分全线5G覆盖,实现通信运营商共建共享。

推进城乡“同网同速”,填平“数字鸿沟”,武汉移动不遗余力。9月28日,武汉市江夏区山坡街道东方红村村委会附近,随着5G基站的开通,5G信号覆盖了这个偏远渔村。东方红村是武汉市最后一个通5G的行政村,这标志着武汉市成为华中第一个实现行政村“村村通5G”的省会城市。

■ 数智精度  赋能城市管理优化营商环境

赋能城市精细化管理,助力中小企业可持续发展,武汉移动立足5G网络先发优势,锚定数字经济转型升级需求,助力城市经济纵深发展。

在武汉金银湖、武汉楚平路、东湖高新等地区建设数据中心实现协同联动。依托数据中心,“移动云”作为自主研发的云服务,具备全国广阔覆盖、安全可靠、开放合作等特点,武汉移动为客户提供属地化的支撑服务,业务发展涉及云网盘、云桌面、办公协同、人事管理等多个领域,助力万企上云。

为进一步加大助企纾困力度,减轻企业负担,帮助渡过难关,武汉移动发挥服务优势,推进降费提质,支撑广大中小微企业克服疫情影响、提高运营效益、加快数字化转型,为企业纾困解难贡献力量,实现中小微企业宽带和互联网专线用户平均资费再降10%的要求,截至目前已有超过2000家中小企业受益。

■ “云”端高度  云网融合赋能千行百业发展

国家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5G智慧港口、5G智慧工厂、5G智慧博物馆、5G智慧地铁……武汉移动打造的5G应用为千行百业赋能。

在武汉沌口经济开发区建设了全国目前规模最大、场景最多,首个全5G接入的开放道路自动驾驶示范区。从感知、决策、控制三方面入手,联同车、路、云、网、图等车路协同五大要素,通过增加感知,实现协同决策,提升城市道路智能管控水平和通行效率,全面支撑公交车、网约车、末端无人物流车、龙灵山公园景区接驳车等自动驾驶应用。为进一步探索自动驾驶的商业化应用场景奠定了基础。

创新采用5G+MEC打造智能制造专网,携手中韩石化打造的5G+工业互联网示范项目“武汉首家5G+智能化工厂”加速推进中部地区智能制造。

为百年历史的中华老字号企业马应龙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打造5G中医诊疗应用项目,2021年底成功被工信部和国家卫健委评为全国“5G+医疗健康应用试点入围项目”。

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南民族大学、湖北大学等高校建成“校园5G双域专网”,进一步提升师生使用校园网的便捷性与安全性。

■ 服务深度  升级“心级服务”走近千家万户

数智移动,实事为民。武汉移动运用前沿信息通信技术赋能用户智能家居的整体解决方案,全面升级网络、应用和服务,使5G的快速与稳定结合物联网技术使得智能家居得以实现,让武汉市民家中处处都可实现千兆网速连接、网络超低延迟、全屋无缝切换,全面提升千兆网络体验。

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要求,武汉移动为客户提供“心级服务”涵盖“精彩服务、智慧服务、便捷服务、透明服务、安全服务、应急服务”6大类别24项服务举措。

比如,依托线下营业厅设置“骑士角”,为外卖骑手们提供日常茶水、充电等多项服务;在二十余家营业厅设置12315消费维权服务站,实现消费维权“零距离”;免费向客户提供来电应急保护、高频骚扰防护和短信应急服务;在抗击疫情、防汛抗洪等大战大考面前,开展延迟欠费停机、免停机、营业厅应急援助、公益信息发布等服务保障。

为更好弥合老年人“数字鸿沟”,推出多项“银发服务”举措,面向60岁以上客户推出专属孝心卡、面向老年人群体开设“银发服务爱心驿站”,100%开通老年客户优先服务。各营业厅都为老人配备了老花镜、老年人优先服务专席、爱心座椅等服务便利设施。

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任务, 2016年开始,武汉移动对口帮扶武汉市7个村,公司党委成员和党员一对一结对帮扶贫困户,接续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决策部署,结合公司资源禀赋、数智化转型要求,不断提升贫困村宽带网络覆盖率,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通信资费优惠,在贫困地区持续推广和优化“互联网+医疗”等信息化扶贫服务业务,拉动贫困地区造血能力。

践行央企社会责任,2018年、2019年,在得知武汉血液中心出现季节性血液短缺的情况后,武汉移动广大党员干部、团员青年员工积极响应分公司号召,志愿报名参加献血活动,两年累计成功献血355人次,总献血量达1.2万毫升,并荣获2018-2019年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

■ 治理力度  为人民美好生活保驾护航

为人们的美好生活加码的同时,武汉移动也为人们的“智慧化”生活筑起一道道安全“防火墙”。加强技术手段对不良信息、垃圾短彩信、骚扰电话等的拦截治理,强化对专线接入、云MAS行业端口等的安全管理。

面对“花样百出”的不法分子,武汉移动创新技术应用,构筑反诈立体防护,重点深挖省内利用插卡集群设备的诈骗窝点信息,同时建立疑似受害人预警机制,组织开展技术反制专项行动,自主开发上线27个反诈监控模型,利用模型开展对入网及时监测、异常号码前置预警管控、涉案号码溯源核查等方面工作,形成一套较为完善的电信诈骗防控体系。针对沉默、频繁换卡、频繁换机、高危地漫游、高频呼叫、骚扰等各种场景进行跟踪分析,从源头上阻断诈骗发生。

升级反诈防线,自主开发上线27个反诈监控模型,成立断卡行动反诈专班,强化预警防范工作。在武汉移动各大营业厅,推进办理电话卡时提醒客户提高反诈意识。在日常也全面开展覆盖全市的“七进”(进街道、进学校、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楼宇、进酒店)反诈宣传活动,提升老百姓的防诈意识。

针对农村地区安防基础设施薄弱,综合治安能力需提高的现状,武汉移动整合自身在平台、技术、终端等方面的优势,积极开展“数字乡村”项目,依托视频监控系统在打击犯罪、守护平安、服务群众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同时实现行政服务和公共服务等资源入户到人,真正解决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 响应速度  扛起社会责任刷新保障纪录

灾害面前,武汉移动逆行而上。

每年防汛抗旱通信保障是武汉移动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武汉移动针对不同的灾害类型以及危害等级,编写完善包含防疫、地震、防汛、冰雪等7类各种灾害应急预案,并将预案逐一细化。

2020年梅雨季,武汉移动公司及时成立防汛保障领导小组,公司日均出动保障人员510人次,车辆186辆次,油机发电227台次,并参与政府干堤值守每天出动70人,确保城市安全度汛。

2021年,武汉市蔡甸区土桐村突发龙卷风,基站停电退服最高达110个,2公里传输杆路倒杆。武汉移动迅速开展抢修工作,通过一昼夜紧急抢修,第一时间恢复灾民通信。

2021年7月20日,河南遭特大暴雨袭击,郑州等多个城市出现洪涝灾害。武汉移动派出电源专业骨干四人驾驶大功率油机车,连夜驱车8小时,逆行奔赴河南郑州和焦作参与通信保障支援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红色通信”的初心使命,架起了网络通信的“生命线”。

十年来,在应急通信保障方面,武汉移动出动总人数近50万人次,出动保障车辆超过10万次,油机发电30万次,确保了应急通信保障工作及时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