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科技新闻

光谷金控:为光谷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发布时间: 2023-01-29 08:50 发布单位: 来源: 长江日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武汉光谷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谷金控)自成立以来,充分发挥资本引领作用,搭建资本桥梁,服务国家战略,聚焦产业投资布局,围绕产业链布局产业生态,围绕创新链布局创新生态。以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需求为导向,高度整合科创服务资源,提供科创金融等全链条服务,助力光谷构建起科技企业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体系。

2022年12月12日,位于光谷的长盈通光电成功登陆科创板,成为国内光纤环第一股,这是光谷金控投资的第19家科创板上市公司。这也是光谷去年上市的第5家公司,光谷上市企业(含过会)已达60家。

作为我国创新创业的沃土,光谷实现了从产业园区到一座科技新城的飞跃:拥有企业12万家,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95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300余家,数量位居全国高新区第4,在孵企业超6000家。

“光谷30多年高质量发展,其成功基因密码和制胜关键正在于科技创新,而科技创新离不开科技金融的长期滋养。”2017年12月,伴随着500亿元光谷产业发展基金启航,光谷金控成立,担起了科技金融创新、产业投资和科创金融投资平台建设的使命。

以融促产,服务光谷。5年来,光谷金控牢记使命,坚决贯彻落实省市区相关战略部署,科技金融、产业投资、科创服务三大板块逐步成型竞相发展,全力打造全国科技金融综合服务样板,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光谷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光谷金控集团负责人介绍,经过5年发展,光谷金控资产规模超590亿元,5年增长近10倍;获双机构AA+主体信用评级;累计融资批复超278亿元,创新发行了全国首单数字经济专项公司债、湖北首单科技创新专项债,获批全国首单债权投资业务。

目前,在东湖高新区党工委和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光谷金控集团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湖北省、武汉市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相关部署,聚焦金融投资主责主业,奋力打造全国领先的科创金融投资平台,争做武汉新城打造全国科创金融中心的排头兵,以更高的目标服务建设全国科创金融中心,为区域创新发展提供有力金融支撑,为东湖高新区建设“科学之城、追光之城、向往之城”、打造“世界光谷”贡献新的力量。

■ 聚集金融资源 繁荣科技新城金融市场

金融活则经济活,金融稳则经济稳。近年来,光谷金控积极打造“全牌照”金融业务平台,以科技担保为重点,协同拓展布局证券、银行、保险、征信等金融牌照,引领聚集各类金融机构和金融资源支持科技新城建设。

金融牌照方面,光谷金控首次持股综合券商,作为战略股东入股九州证券。积极与相关银行对接,加快布局银行等主要金融牌照。光谷征信公司累计出具企业信用报告400余份,累计支持企业完成创新型融资277家次,促成融资金额近30亿元。

资源聚集方面,光谷金控持续加深与头部金融机构的战略合作,与武汉金控签署合作协议,设立外贸金融服务平台,布局供应链金融体系,力争5年内为东湖科学城导入3000亿元金融资源;与民生银行、浦发银行分别签署100亿元战略合作协议,为东湖高新区产业发展汇聚资本动能。

成立5年来,光谷金控累计融资批复超270亿元。其中,直接融资方面,2022年取得融资批复30亿元,成功发行10亿元全国首单数字经济专项双创公司债,成功申报20亿元中期票据(科创票据);间接融资方面,2022年取得融资批复97.77亿元,其中创新融资方式,获批60亿元保债计划,保障了科技新城重大产业项目长江存储的资金需求。

近几年来,光谷金控加紧布局,还与长江证券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增强高新区各类金融要素供给,促进光谷新兴产业发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此外,公司还与海通证券、开源证券、中信证券、深创投、小米产投、高榕资本、启明创投等相关投资机构加深合作,推动基金组建,进一步促进高新区金融供给量质提升,助推金融资本与光谷战略核心产业深度融合,为提速建设湖北东湖科学城、加快迈向“世界光谷”贡献科技金融力量。

■ 聚力科创投资 助推科技新城产业发展

作为东湖高新区的国有投资平台,光谷金控充分发挥金融资源优势,通过发挥国有资本投资引领和放大作用,促进更多社会资本向重点发展产业集聚,扩大多层次合作生态圈,为光谷产业提质升级提供有力保障。

光谷金控通过母子基金集群及项目直投服务科技新城建设,累计投资金额超637亿元,累计投资企业超1000家,在“光芯屏端网”领域投资企业超700家,在生命健康领域投资企业超200家,在其他现代产业领域投资企业超100家,参股上市公司总数达54家。

服务国家战略产业方面,累计投资超过27.5亿元。完成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5亿元投资,代表省市区完成国家集成电路基金二期22.5亿元投资,引进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子基金落地东湖高新区。

光谷金控基金版图不断扩大,3只母基金发起设立参股子基金43只,总规模3827.4亿元,实缴153.6亿元,返投金额298.2亿元,充分发挥杠杆放大效应,促进创投资本聚集东湖高新区。

项目投资方面,光谷金控累计投资国家重点项目超过456亿元。2022年光谷金控2家投资企业入选“中国独角兽”,7家投资企业入选“潜在独角兽”。

与此同时,为了提升光谷产业空间承载能力,光谷金控还开拓产业园区投资业务,累计投资近35亿元,投资建设科技金融产业园作为光谷科技金融核心功能区,筑芯科技产业园、光谷硬科技产业园、数字经济创新园等一批各具产业特色的科技园区。

■ 赋能科技创新 科技担保发挥主力军作用

武汉海微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汽车电子产品设计与制造的高科技创业型公司、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因公司生产经营需要产生融资需求。2022年12月中旬,光谷金控旗下武汉光谷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谷科技担保)为其审核通过2000万元的政银担融资担保额度。

一个月前,湖北省专精特新企业东方骏驰因订单量增加、新产线扩产建设,需补充流动资金。光谷科技担保经过相关尽调后,联合光大银行将该公司融资担保额度提高到2000万元,经过政府贴息补贴和担保降费增效后,企业整体融资成本由以前的年化5%降到3%左右,大幅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2022年8月,第四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公布,由光谷科技担保提供融资担保服务的12家在保企业入选。专精特新企业是专注于细分市场、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的排头兵企业,光谷科技担保为这一群体量身定制创新推出“专精特新担”产品,以金融“活水”精准滴灌,并主动推出助企惠企机制,对科技型企业降成本,增信贷,大幅减免科技型企业贷款担保费用,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作为东湖高新区唯一的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光谷科技担保公司2022年初增资至10亿元,业务进入爆发期,累计银行授信达95亿元,累计在担余额突破19亿元,担保企业户数突破500户,其中支小支农比例超95%,服务科创型企业238户,提供担保授信9.89亿元。2022年第三季度,光谷科技担保公司单户业务规模达6.12亿元,担保企业户数达173户,数据排名全市第一。

作为武汉市科技担保专营机构,光谷科技担保牢记初心,勇担使命,昼夜兼程,助企纾困,成立仅两年就发挥科技担保主力军作用,科技融资担保金额占全市金额三分之一。

2022年以来,光谷科技担保公司创新推出“专精特新担”“高新首贷担”“光谷瞪羚担”等新产品,率先试点全省首批“金关保”业务,全方位满足高科技企业金融需求。同时,光谷金控旗下多个业务板块积极探索“投贷担”业务联动,在担保企业中已有9家获光谷金控集团旗下基金、创投投资,投资金额达5500万元。

■ 链接多方力量 打造全国领先科创金融投资平台

2022年9月,东湖高新区科创服务大会暨光谷青桐汇瞪羚企业投融资专场活动举行,光谷科创服务联盟正式启动,光谷瞪羚投融资服务中心揭牌亮相,这是光谷金控整合平台资源做好科创服务的又一创新尝试。

其中,光谷科创服务联盟致力于打造涵盖“天使-VC-PE-产业投资”科创投资、科创空间、科创服务等全链条服务,满足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需求。

“以前我们都是独自去跑企业,现在有了联盟平台的聚合力,我们可以更深入地围绕光谷科技型企业进行服务,把工作做得更深更扎实一些,联盟成员可以站在不同的角度去判断企业,分析企业,去根据自己不同的优势去帮扶企业。”武汉天堂硅谷科技创新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夏铮说。

“当前,以湖北东湖科学城为核心的光谷科创大走廊建设正加快推进,光谷科创服务联盟将加速汇聚更多资源,有助于加快推进东湖高新区科技创新,进一步提升光谷科技创新服务能力。”光谷金控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光谷瞪羚投融资服务中心,将充分发挥政府引导基金的资源链接、资金撬动作用,打造创投资源链接平台,链接省外优质投资人资源,挖掘本地投资机构投资潜力,为光谷瞪羚提供“链投贷服”体系化服务。

瞪羚企业是光谷高成长企业的代表,自2011年起,光谷瞪羚企业由最初的30家增长至500余家,11年间数量翻了16倍,其中光谷金控就服务了100余家。

同时,光谷金控还以光谷科服公司为载体,聚焦企业资源,服务企业超6000家。以投资企业中部知光为抓手,打造高校知识产权运营全价值链服务体系。去年3月,光谷金控成立光谷数产公司,围绕《“数字光谷”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牵头推动全域数字化转型,参与统筹“数字光谷”建设运营,培育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推动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促进光谷数字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光谷金控将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光谷产业布局,锚定“为高新区创新发展提供金融支撑,为高新区科技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定位,以“参与国家战略的重要载体,服务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发展科技金融的重要平台,引领金融集聚的重要主体”为目标,不断增强科技创新支撑能力,全力打造全国领先科创金融投资平台。预计到2025年,光谷金控力争实现六个“一千亿”、两个“一万家”的发展目标,其中,总融资规模达到1000亿元,参控股金融和类金融机构总资产达到1000亿元,参控股、有重大影响上市公司总体市值达到1000亿元;金融服务超10000家市场主体,科技服务超10000家高新技术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