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科技新闻

湖北省科学技术奖授予312项(人) 企业和省属高校创新力显著提升

发布时间: 2023-03-17 08:49 发布单位: 来源: 长江日报

3月16日上午,湖北省科技创新大会在洪山礼堂举行。会上,2022年度湖北省科学技术奖出炉,共授予312项(人)省科学技术奖励。华中科技大学教授熊有伦、武汉大学教授舒红兵分别获2022年度湖北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每人获得200万元奖励。

除上述突出贡献奖外,另外310项奖励分别是:自然科学奖48项(一等奖15项、二等奖12项、三等奖21项),技术发明奖29项(一等奖11项、二等奖14项、三等奖4项),科学技术进步奖208项(特等奖1项、一等奖37项、二等奖79项、三等奖91项),科学技术成果推广奖10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4项),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奖15项。

本次获奖项目充分反映近年来我省科技强省建设的成就,体现五大特色:

基础研究能力凸显。2022年自然科学奖申报数达到180项,比2021年增加31项,创历史新高。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数量达到15项,比2021年增加6项,同比增长66.67%。

省属高校创新能力提升。获奖项目中省属高校牵头的共有67项,数量和质量均创新高。湖北大学牵头完成的“无线通信安全扩频序列的研究”项目被评为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实现了省属高校的历史性突破。

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增强。获奖的应用研究类项目中,企业牵头或参与完成的项目占比达到88.46%,比2021年提高3个百分点,共有8项一等奖项目由企业牵头完成。

支撑产业发展成效显著。据经济效益核查结果显示,所有获奖项目近三年新增销售额达到1095.69亿元,有力支撑了我省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

重点领域成果涌现。光电子信息、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生命健康、高端装备、北斗等五大优势产业涌现出一大批优秀成果。“大型永磁电机整体充退磁技术及一体化装备”“东风中重型商用车绿色智能关键技术及产业化”等多个项目,在关键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获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被评为一等奖。

■ 2022年度湖北省科学技术奖

◎突出贡献奖(2人)

◎自然科学奖(48项)

一等奖15项、二等奖12项、三等奖21项

◎技术发明奖(29项)

一等奖11项、二等奖14项、三等奖4项

◎科学技术进步奖(208项)

特等奖1项、一等奖37项、

二等奖79项、三等奖91项

◎科学技术成果推广奖(10项)

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4项

◎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奖(15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