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科技新闻

海洋科考功臣“东方红2”来汉升级改造

发布时间: 2023-03-17 08:52 发布单位: 来源: 长江日报

3月14日,我国重要海洋综合科考船“东方红2”靠泊中国船舶集团武昌造船双柳厂区的码头,开始为期28个月的升级。

1996年1月,“东方红2”投身茫茫大海,以坚毅之姿和执着之心履行着探索和创新的使命。27年来,该船行程60万海里,航迹遍及6个海域,创造了我国科学考察工作的多项纪录,为我国海洋科考事业作出重大贡献。

■ 我国载员人数最多的海洋科考船

“东方红2”海洋综合科学考察实习船隶属于中国海洋大学,是中国海洋大学涉海专业学生的重要实践基地,是中国最先进的海上综合流动教学实验室。该船始建于1993年,于1996年1月正式投入,是继上世纪60年代新中国建国初期自主设计建造的第一艘海洋综合调查实习船“东方红”号之后的第二代“东方红”系列船。

作为国内最先进的海洋综合性调查船之一,“东方红2”船总吨位3235吨,总长96米,型宽15米,设计吃水5米,最高航速18节,经济航速10节,采用双主机单可调螺距螺旋桨实现0.5—18节无级调速,续航力13000海里,自给力60昼夜,南、北纬60°以内无限航区。

该船是我国载员人数最多的海洋科考船,全船有92个居室,核定定员为196人。另外共有干性实验室、湿性实验室、通用实验室、专业实验室共计15个,总面积达325平方米,甲板作业面积330平方米。同时还配备了国际先进的海洋调查仪器设备等,形成了涵盖物理海洋、海洋气象、海洋化学、海洋生物、海洋地质等学科较为完善的仪器设备体系。

■ 创造了我国科学考察工作的多项纪录

入列20多年,“东方红2”船一直处于满负荷状态。60万海里的行程相当于绕地球28圈。其间创造了我国科学考察工作的多项纪录:首次穿越巴士海峡进入南海进行通量调查,首次穿过马六甲海峡在印度洋执行海洋调查,首次在西北太平洋执行海洋调查。

2016年9月,“东方红2”船前往西太平洋马里亚纳海沟执行万米深海科考任务,首次在马里亚纳海沟进行全海深CTD测量并获得宝贵万米深海水样品,并首次在西北太平洋4500米深海成功采集海底沉积物样品,获得了诸多珍贵海洋观测资料,填补了多项海洋科研领域空白。

马里亚纳海沟被称为地球“第四极”,是世界最深海沟。“万米深海行动计划”是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透明海洋”重大战略任务的子任务之一,相当于“把人类的眼睛放到万米深海”。这一计划促使我国深海科技创新能力从“跟踪国际先进水平”提升至“引领世界深海科学创新”。

据介绍,“东方红2”船曾开展海上实践教学任务200多个航次;培养涉海专业本科生20000余名、硕博研究生近3000名;圆满完成国家系列重大科考航次近160个、国际合作航次30个;承载科研人员11000余人次;与国内外50多家海洋科研院所有着广泛深入、卓有成效的合作。

负责此次升级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东方红2”船曾创造323天的年度海上作业天数的历史最高纪录,达到甚至超过国际发达国家科考船运作水平,是同时期承担国家重大海洋科考任务的绝对主力。

■ “整旧如新”确保再用30年

经多年使用,“东方红2”船的船体及设备出现不同程度的锈蚀、磨损、老化及功能下降。2022年12月16日,中国船舶武昌造船中标中国海洋大学“东方红2”海洋综合科学考察实习船升级项目。

3月16日上午,记者在升级现场看到,“东方红2”船停靠在趸船旁边,纯白的船体在阳光下依然显眼,只是有些地方已经泛黄。

武昌造船生产管理部“东方红2”船总建造师朱春元介绍,此次升级的主要目的是恢复和升级“东方红2”船原有主要船舶和科考功能,通过增加艉侧推、电站扩容、改造科考系统、调整实验室和作业甲板布局等措施,扩展其原有功能。并会依托国内第一个低噪声工艺实验室,将先进的安装技术和工艺应用于“东方红2”船的减振降噪,提高船舶综合功能、居住舒适性及适航水平,降低船舶的营运成本和维修成本,延长船只的使用寿命,“确保再使用3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