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科技新闻

武汉超算助华科大团队由“盖楼”变“造城”

发布时间: 2023-03-23 09:16 发布单位: 来源: 长江日报

机器人钻进管道智能疏通,无人船自动巡航清理水草。3月22日,2023年长江经济带(武汉)水·生态环境科技博览会(以下简称水博会)上,约100家来自国内外知名企业参展,500多种新技术、新产品、解决方案和应用案例令人耳目一新,科技感十足。

展台如擂台,参展企业比拼产品、亮出“绝活”,其中不乏“跨界”之举。

中建三局展台上,暗涵清淤机器人、分散式污水处理一体化设备模型等引得观众驻足观看。建筑行业“跨界”涉水业务并非偶然,中建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抢抓新兴市场机遇,2022年9月,该局成立了水务水利事业部,统筹其下属的绿色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全面推进涉水业务发展。

长江日报记者在展台看到,暗涵清淤机器人如同一台缩小版的挖掘机,体积不大,构造精密。工作人员介绍,这款机器人具有良好的地形适应能力,不受暗涵内水位影响,其铲斗具有15吨推力,还可将清理的淤泥通过自带升降机抬出地面,方便清理。“清理效率可达每小时18立方米,可取代一个4~5人的人工班组。”

“快速落地、迅速启用”,展台上,分散式污水处理一体化设备外形如同一个集装箱,它其实是一个微型污水处理厂,用起重设备吊装于安装地点,即可投入使用,非常适合高速公路、旅游景区等处理量不大的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而且拆除、安装简便。

科技创新升级,延伸产业链条,无人驾驶技术也运用到水务作业设备中。在小虎鲸(武汉)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现场展示该公司最新的无人驾驶清洁船,外观新颖现代。该船使用了当前前沿的L4无人驾驶技术,能根据预先程序设置,可完全代替人工,精准实施水面垃圾清理、水质监测、智能巡检,适用于城市内河、中大型人工湖等水域的日常维护。

数字化转型,令水务服务更加高效、聪明。

“我们搭建一个数字平台,为供水等水务服务提供个性化技术支持。”武汉智博创享科技展出其研制的智慧水务系统平台,这个平台已被国内多个城市的水务部门运用,其利用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建成一个集供水大数据分析、智能监控、智慧运维、信息化管控为一体的智慧平台。其中,“供水一张图”功能能将供水管网可视化展示,实现管网故障自动识别、实时预警、精准定位,还能完成远程抄表、营业收费等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