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科技新闻

武汉人工智能全产业链布局基本完成

发布时间: 2023-03-24 09:04 发布单位: 来源: 长江日报

“测绘遥感能为智能驾驶做什么?它能够以用户可以接受的成本提供基于人工智能的全天时、全天候感知传感器;亚米级室内外、地上地下连续导航定位;高精度导航地图;车联网上的城市实景影像。”3月23日,2023光谷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大会智能网联汽车专场隆重举行。活动首日,武汉大学教授、国际著名地球空间信息专家李德仁和十余位来自华为、百度、集度整车、Momenta GO、科大讯飞、光庭信息、极目智能等全国知名人工智能和智能网联汽车负责人分别进行精彩的主题演讲,活动还吸引了来自全国的数十家人工智能及智能网联汽车企业参会交流及展示最新创新成果,为与会者捧出一场科技与创新的盛宴。

大会上还举行了多个重要合作项目签约,湖北省科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湖北科投)还联合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人工智能研究中心、科技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研究中心发布《2022年武汉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评估报告》。报告显示,武汉在经济规模、科技实力、高新企业培育和政策生态等方面具有较好基础,汇聚形成算力资源、科教资源、产业集群和网络设施等方面的特色优势,武汉人工智能全产业链布局基本完成,智能网联汽车等产业加速发展,虹吸效应显现,人工智能成为引领武汉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武汉超算中心与集度科技(武汉)有限公司合作框架协议签约,“双中心”将为无人驾驶应用场景提供算力支持。

湖北科投党委书记、董事长秦军介绍,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是武汉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实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以东湖高新区为核心的产业集聚效应逐步显现,东湖高新区人工智能企业数量占全市66%,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占全市82%,以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为核心的产业生态正在形成,人工智能正在成为引领武汉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未来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将不遗余力支持企业和伙伴使用算力,孵化更多人工智能创新型应用;‘双中心’将联合武汉地区的算法头部伙伴进行积极合作,持续打造更具有竞争力的人工智能产业集群。”

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与武汉人工智能研究院合作框架协议签约,携手以光谷强劲的国产化人工智能算力为依托打造我国多模态人工智能大模型。

武汉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王金桥介绍,该院已打造出全球首个图、文、音三模态大模型——“紫东太初”人工智能基础大模型,开创性地实现了图像、文本、语音三模态数据间的“统一表示”与“相互生成”,实现了“以图生音”和“以音生图”,理解和生成能力更接近人类,为打造多模态人工智能行业应用提供创新基础,向通用人工智能迈出重要一步。

目前,该多模态人工智能产业联合体已有60多家参与单位,今年预计将达到100家左右。

“智能网联汽车是人工智能和传统产业的融合典范,是推动武汉汽车产业从传统优势向未来优势跃升的重大机遇。”武汉市科学技术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坚持以技术突破和应用拓展为主攻方向,先后支持车规级自动驾驶芯片,车路协同智能网联计算平台等核心技术攻关的重大科技专项项目,进一步激活创新能力,打造应用示范的标杆领地。

东湖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东湖高新区作为武汉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核心集聚区,勇当排头兵、打造强引擎。近年来,光谷主动拥抱人工智能时代,紧紧抓住产业变革机遇,争当人工智能领域的先行者,坚持把人工智能作为光电子信息产业体系的重要一环优先发展,不断完善全链条产业布局、开展大规模场景应用,初步构建了人工智能产业完整链条。

以智能网联汽车为重点,光谷集聚了200余家智能网联终端企业,牵手华为、百度、集度等头部企业,着力打造“光芯屏端网+车路云图”万亿产业集群,重塑智能汽车3.0时代产业版图,开启智能网联终端产业新纪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