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报告 悟思想 开新局丨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保证

发布时间: 2022-12-23 16:45 发布单位: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

党的二十大发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动员令。奋进新征程,我们必须深入学习领悟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提供坚强保障。

党的百年奋斗史正是一部激浊扬清的自我革命史,推动了波澜壮阔的社会革命,保证事业不断取得胜利

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既是一部波澜壮阔的社会革命史,也是一部激浊扬清的自我革命史。百年风霜雪雨、百年大浪淘沙,我们党能够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关键在于我们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放松,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进行彻底的自我革命。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弘扬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实施和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提出着重从思想上建党的原则,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三大优良作风,形成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三大法宝。

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着重提出执政条件下党的建设的重大课题,从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加强党的建设、巩固党的领导。加强干部理论学习和知识培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要求全党特别是党的高级干部增强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自觉性。

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始终强调,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聚精会神抓好党的建设,开创和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围绕解决好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这两大历史性课题,以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先后就加强党同人民群众联系、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等重大问题作出决定,组织开展系列集中性学习教育。

面对各个历史时期的风险考验,我们党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坚决同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祛病疗伤,激浊扬清,以自身的始终过硬,确保党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人民的主心骨。

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鲜明主题和党治国理政的鲜明特征,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发挥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推进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打出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十年磨一剑”,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刹住了一些多年未刹住的歪风邪气,解决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顽瘴痼疾,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和发展。

全面从严治党锻造出了高度团结、坚强有力的党。我们党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一系列重要制度安排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治国理政全过程各方面,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促进全党团结统一,促使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全面从严治党锻造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党群关系。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作风问题抓起,坚决纠治“四风”,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推进基层减负;雷霆万钧惩治腐败,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着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利剑高悬强化监督,保障党中央推动高质量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见效。人民群众对党的信心信任信赖更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更加密切。

全面从严治党有力保证党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始终赢得主动。在新时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涵盖领域的广泛性、触及利益格局调整的深刻性、涉及矛盾和问题的尖锐性、突破体制机制障碍的艰巨性、进行伟大斗争形势的复杂性,都是前所未有的。面对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抗击百年不遇新冠肺炎疫情、顶住和反击外部极端打压遏制等大战大考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有力推动各级党委(党组)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我们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制度优势转化为无可比拟的制胜优势。

实践证明,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部署要求,更好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保证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

展望新征程新任务,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必须坚持以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以伟大社会革命促进伟大自我革命,努力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才能更好地肩负起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使命,引领和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继往开来、行稳致远。

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我们解决了党内许多突出问题,但同时必须看到,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将长期存在,党的建设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还面临不少顽固性、多发性问题,管党治党一刻也不能放松。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党的二十大报告第十五部分,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全面部署。报告要求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并从七个方面对党的建设工作作出部署,包括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新征程上,必须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重大判断,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部署要求,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是党进行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为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提供坚强保障,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坚守党的初心使命,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决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锻造纪检监察铁军,深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围绕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强化政治监督,推动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持续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

百年栉风沐雨、淬火成钢,特别是新时代10年革命性锻造,中国共产党更加坚强有力、更加充满活力,正领导中国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可逆转地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必须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持之以恒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航船劈波斩浪、一往无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