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市科技局营商环境动态对标情况

发布时间: 2021-12-10 20:04 发布单位: 来源: 政策法制处

市科技局营商环境动态对标情况

按照市营商办通知要求,依据《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及《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重点指标任务清单》,对标先进城市典型经验做法,现将动态对标情况报告如下:

一、差距和问题

(一)科教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有差距。

武汉科教资源潜能释放不够,科技成果概念验证及中试平台发展不充分,科技成果供需双方信息不对称,存在“信息孤岛”问题。

(二)众创孵化载体专业化程度不高。

创业孵化载体数量不少,但专业化水平有待提高。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等综合型居多、专业化不足,有的仅提供孵化空间和一般性服务,最紧迫的投融资、公共服务平台、技术支撑、市场拓展等功能发展不够,创业孵化、企业培育、金融支持能力有待提升。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激发科教资源优势,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深化科技成果“四权”改革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奖励机制,激发科研人员成果转化积极性。支持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建设概念验证中心,探索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企业和资本组成的多元运营机制,为实验室阶段的科技成果提供技术概念验证、商业化开发等服务,打通科技成果产业化道路。健全技术转移服务网络,加快建设中科院科技成果在汉转化服务中心、中国高校(华中)科技成果转化中心,促进中科院系统和全国“双一流”高校科技成果在汉转化,推动一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落地见效。推进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加强技术经纪人培训。充分发挥120名科技成果联络员作用,深入在汉高校院所、创新园区、科技企业,摸排遴选科技成果信息,了解技术需求,及时发布并组织好对接联系。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举办各类技术成果对接活动,积极为高校院所科技成果供给与企业技术需求做好牵线搭桥

(二)建设高质量孵化载体、优化企业成长环境。加快建设大学科技园、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各类创业孵化载体推动各区(开发区)围绕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优化发展空间布局,新建一批创业孵化载体。支持高校院所、新型研发机构、龙头骨干企业围绕优势专业领域搭建专业化孵化载体,服务高端人才创业,支平台型创业和精准创业。实施众创孵化载体专业化提升工程,加大政策激励,强化绩效考核,促进各类创业孵化载体专业化精细化发展,打造一批专业特色鲜明、品牌效应显著的明星级创业孵化载体。推动众创孵化机构提档升级,组织一批众创孵化载体积极争创国家级大学科技园、科技型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

                           

                      武汉市科学技术局

                                                    2021年8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