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市科技局2022年“高效办成一件事”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22-11-25 10:11 发布单位: 来源: 政策法制处


市科技局2022年“高效办成一件事”工作总结

2022年,市科技局始终坚持以市场评价为第一评价、企业感受为第一感受、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对标先进城市,持续推进科技领域“高效办成一件事”,为企业群众营造更优的政务服务环境。

一、2022年工作总结

(一)加强组织领导。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高效办成一件事”工作,成立由分管领导牵头的市科技局“高效办成一件事”工作专班,制发《市科技局2022年“高效办成一件事”改革工作要点》、《市科技局关于做好2022年“高效办成一件事”考核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加强统筹谋划,明确职责任务,推进工作落实。分管局领导多次召开专题工作会,研究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对标优化、“一网通办”考核等相关工作。

(二)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认真做好国家、省取消、下放和调整事项的衔接工作。印发市科技局《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2022版)》》,统一全市科技领域政务服务事项受理条件、办理流程、申请材料等要素标准。对标深圳,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汇总服务、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事项的承诺办理时限优化至1个工作日,实现“即办”,政务服务事项“马上办”比例超过70%,“一次办”“就近办”“网上办”实现100%。“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全程“网上办”荣获武汉市直机关作风大竞赛十佳典型案例。积极探索“一事联办”“跨市通办”模式,技术合同认定登记事项被列入第三批“武汉城市圈”一圈通办事项,作为企业全生命周期-创新评优板块牵头单位,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成果登记被列为企业全生命周期创新评优事项。

(三)推进政务服务便利化。在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事项办理中实行“容缺受理”,推出“不见面审批”模式。构建外国人来华许可业务大数据平台,实现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监管信息自动化采集,全域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数据信息同步分析,提升了外国人来华工作整体业务分析决策能力。深化“互联网+政务”模式,利用武汉科技创新微信公众号,开辟外国人来华工作服务专栏,新增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业务办理进度查询、工作许可证照邮政速递轨迹查询功能,设置政策、公告、新闻和服务指南等信息查询专栏,有效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和服务服务质效。安排专人负责“武汉市政务信息共享网站”,定期更新“三清单一目录”数据资源,及时回应资源调用需求信息。组织开展2022年度政务数据目录梳理和供需对接清单编制等工作,完成政务服务数据目录梳理、武汉市城市大脑大数据平台数据目录注册和数据挂接、共需对接清单的编制工作。在“鄂汇办”旗舰店上线“移动办”“自助办”事项3项,累计上线6项。

(四)加强政务服务规范化。提升“一窗通办”服务质效,科技领域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入驻政务服务中心综合服务窗口,实现“应进必进”、实质运行。积极开展帮办代办服务,建立局领导每月巡查窗口机制,加强窗口管理。落实窗口服务首问负责制、首接负责制,提供“早晚弹性办”“午间延时办”“周六不休息”等常态化。制定窗口工作人员学习培训计划,实行岗前培训、合格上岗制度。开展“政务服务规范月”活动,进一步提升窗口人员作风和能力建设,全力营造便利高效的政务环境和热情周到的服务环境政务窗口4次被评为“流动红旗窗口”,8位同志被评为“服务明星”。严格落实“好差评”制度,建立“好差评”通报工作机制,全年好评率99%以上,无差评。

二、2023年工作思路

进一步推进政务服务运行标准化、服务供给规范化、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化,不断提升企业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

(一)进一步规范网上办事指引。完善网上办事引导功能,优化页面设计、简化办事操作,探索在线咨询、智能客服等方式,提供更加简明易懂实用的办事指南和网上办事操作说明,实现“一看就能懂、一点就能办”。

(二)推进政务服务事项集成化办理。充分发挥牵头单位作用,从便利企业办事角度出发,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创新评优,推动关联性强、办事需求量大、企业获得感强的多个跨部门事项集成化办理,提供主题式、套餐式服务。按照“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窗(端)受理、一网办理”的要求,优化业务流程,减少办事环节、精简申请材料、压缩办理时限。

(三)持续跟踪对标优化。持续跟踪标杆城市政务服务事项,发现变化及时研究、及时跟进调整,实现我局政务服务事项持续再优化。

(四)持续加强政务窗口建设。严格窗口工作人员管理,强化工作纪律和作风建设,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确保办事企业、群众满意。

     

                                                      武汉市科学技术局

                                                       2022年1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