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市科技局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2023-01-03 09:52 发布单位: 局办公室

一、2022年工作总结

2022年,在省市领导高度重视和亲自推动下,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加快推进,全市科技创新工作亮点纷呈,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新贡献。《自然》杂志全球科研城市排行,武汉位列中国第五、世界第11位。

(一)全面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召开加快推进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暨全市科技创新大会,对科创中心建设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和安排。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印发《加快推进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成立市推进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全力推动国家层面支持建设的51项重点事项和我市104项重点任务落实落地。

(二)各项重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大力推动平台建设。东湖科学城建设全面展开,精密重力测量设施建设完成、脉冲强磁场优化提升设施启动建设,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二期、超级计算中心建成投运。1家国家实验室挂牌运行,8家全国重点实验室获批建设。智能设计与数控等5个国家级创新中心投入营运,北大人工智能研究院、武汉光化学研究院等5个市级新型研发机构组建成立。

深入实施《武汉市创新发展三年行动方案》。重点打造“410”工程,立项实施10个科技重大专项。认定环境综合治理等10个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建成淡水渔业等10个技术(产业、制造业)创新中心。在生命健康和未来产业等领域引育10个高端创新团队。

积极开展技术攻关。围绕“965”产业体系,实施“AMOLED显示屏用PSPI材料制备关键技术与工艺”等重大科技专项,“5G网络流量智能化还原技术研究项目”等65个重点研发项目,解决了一批技术难题,支撑了产业的转型发展。

加快培育创新主体。高企总数突破120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数量超过8500家,遴选首批科技领军企业39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预计12%。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加快推进。贯彻落实科技部、财政部工作部署,制定我市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提升行动实施方案。

扎实推进成果转化。举办科技成果转化对接活动64场,220名联络员对接科技成果转化项目617个,技术合同成交额突破1300亿元。编制《武汉市科技成果转化中试平台建设规划(2022-2025 年)》,推动开放及建设中试平台198个。武汉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全面发力,推动一批高水平专业研究所和企业联合创新中心建成运行。

持续优化创新生态。落实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任务,推行科研项目经费使用“负面清单+包干制”改革试点。及时更新《武汉创新地图》,建设创新街区(园区、楼宇)110万平方米。光电与医疗装备未来产业科技园获批国家建设试点,新增国家级众创孵化载体16家。

二、2023年重点工作安排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科创中心建设的关键之年,各项工作都要全面提速、抓紧抓实。全市科技系统将认真落实省市关于科技创新的工作部署,对标科创中心建设各项任务,统筹谋划、扎实推进各项重点工作。

(一)扎实推进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主动加强与国家有关部委对接联系,推动完善部省市区上下联动和协调推进工作机制,紧盯51项国家层面支持事项落地和104项重点任务进展,加强督查问效,确保各项建设任务落实落地。

(二)着力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大力推动国家实验室及其在汉基地建设,争创光电子信息领域国家实验室,力争10家以上全国重点实验室获批建设,推动在汉湖北实验室高位运行。加快推进脉冲强磁场实验装置优化提升等设施建设,谋划推动磁约束聚变中子源等设施预研预制。加快建设东湖科学城,带动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成势见效,争创东湖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三)加快培育高水平创新主体。积极推进在汉高校“双一流”建设,大力支持在汉科研院所创新发展,发挥学术领军、技术领先、产业领航优势,以市场化运作为导向、以产业发展需求为牵引、以产学研合作为枢纽,强化创新平台载体建设、开展关键技术攻关、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实施科技企业提能行动,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130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9000家,发展壮大科技领军企业。

(四)多措并举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加快完善“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体系,建设汉襄宜国家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区,建设认定10个科技成果转化中心,技术合同成交额突破1400亿元。发挥武汉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体制机制优势,大力推动科技成果在汉转化,积极引进全国乃至全球的高端人才团队和技术成果来汉落户发展。

(五)加快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落实《湖北省“尖刀”技术攻关工程实施方案》,组织我市创新主体牵头承担或参与攻关项目。聚焦光电子信息、数字经济、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等领域,以“揭榜挂帅”“赛马制”“定向委托”等方式,组织实施10个以上科技重大专项和80项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在关键工艺、核心设备等方面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

(六)持续优化热带雨林式创新生态。落实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任务。建设全要素创新空间,新建创新街区(园区、楼宇)120万平方米以上、示范创新园区(楼宇)20个,新增市级及以上众创孵化载体40家以上。加快建设东湖科技保险示范区,争创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加强国际国内科技合作与交流,推动武汉都市圈科技同兴,持续营造千帆竞发的创新生态。

(七)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着力营造科技系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