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科技创新发展“十四五”规划》解读

发布时间: 2021-12-23 09:01 发布单位: 来源: 发展规划处

近日,市人民政府研究批复《武汉市科技创新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现就《规划》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规划》编制背景

“十三五”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整体实力显著增强重大创新平台加快建设科技成果转化体系进一步完善、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科技企业培育卓有成效科技服务民生持续升级科技创新环境日益优化,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截至“十三五”,全社会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3.51%,规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25.82%,高新技术企业数6259家,国家级创新平台累计138个,完成技术合同成交额942.30亿元,城市科研指数位列全国第4、全球第13。

总体来看,武汉市科技创新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与国内外先进地区相比还有不足,与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中心的要求相比仍有差距,主要表现为:科技创新引领辐射能力不强战略科技力量培育不够科教优势转化体制不优。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第一个五年,是武汉站在新起点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的关键五年。这成为武汉市科技创新发展的战略机遇期。科学编制武汉市科技创新发展“十四五”规划,对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支撑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具有重要意义。

二、《规划》编制总体考虑

《规划》是我进入新发展阶段在科技领域的第一个五年规划,也是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时代背景下指导全科技创新工作的纲领性文件。《规划》编制主要考虑以下几方面:一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和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以打造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作为规划的主线。二是主动对接国家、省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和“十四五”科技规划,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湖北和武汉重大需求。三是深度融入我市“十四五”规划,结合科技创新相关政策文件,围绕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推进创新武汉建设。四是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同时力求规划指标更加科学、更可操作。

三、《规划》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考察湖北武汉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四个面向”,主动担当科技自立自强使命,认真落实全省“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坚持“核心在人才,基础在平台,关键在转化,动力在改革”,毫不放松抓好科技创新,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以打造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为主线,加快创建湖北东湖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着力建设产业创新、人才集聚、科技成果转化“三大高地”,营造更优科技创新环境,切实把科教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人才优势、发展优势,把科技创新“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最大增量”,加快构筑武汉创新发展战略优势,推动武汉成为国家科技创新版图重要增长极和主要创新支柱,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布局战略要地,为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提供重要支撑。

四、《规划》主要目标

(一)总体目标

规划提出,“十四五”末,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创建取得较大进展,湖北东湖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突破,科技创新成为驱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引擎。

(二)具体目标

《规划》从五个方面提出具体发展目标,并形成10项量化的预期性指标。具体包括:

一是科技引领能力迈上新台阶。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发展,科技赋能社会民生作用愈加彰显,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28%

二是自主创新能力跃上新高度。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增长年均增速14%以上,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28件,以企业为主体的科技创新体系基本建立。

三是创新平台建设再攀新高峰。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群建设初见成效,一批高水平实验室组建运行取得显著成效,国家级创新平台数量突破180个。

四是创新主体培育取得新成效。科技型企业梯度培育链条不断完善,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突破12000家,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领军型龙头企业。

五是创新创业生态构成新优势。全域创新体系初步形成,国家级创新创业孵化载体突破200个,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达到20.3%。

五、《规划》主要框架和重点任务

(一)总体结构

规划共分为个章节。第一章为开启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新征程,总结“十三五”科技创新发展概况,分析研判“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新态势确立“十四五”时期科技创新发展目标;第章到第章为重点任务,明确了“十四五”期间重点实施的项任务;第章为强化规划实施保障。

(二)重点任务

一是创建湖北东湖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以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等创新平台为基石,全面创建设施水平先进、多学科交叉融合、高端人才和机构汇聚、科研环境自由开放、运行机制灵活高效的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二是打造产业创新高地。围绕“965”产业体系,以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为目标,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坚持市场需求导向,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大中小科技企业融通创新发展。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开展产业共性技术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实现产业发展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构建现代产业技术体系,统筹推进原创性突破、应用性转化和规模化量产,努力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产业创新高地。

三是打造创新人才集聚高地。贯彻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坚持人才挖掘潜力、引进、培育等措施多管齐下,深化招才、引才、育才、用才体制机制创新,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有所成,建设新时代人才活力之城。

四是打造科技成果转化高地。以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为主要导向和衡量标准,深化推进科技成果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畅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增强全国技术转移枢纽功能,将城市科教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将科技创新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打造科技成果转化高地。

五是营造最优科技创新生态。优化全市区域创新布局,促进各类创新要素高效配置,构筑全域创新、区域协同、全球链接的多层次开放创新网络,建立自主、协同、开放的科技创新环境,支撑科技创新走向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努力打造一流科技创新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