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市科技局2019年议提案办理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 2020-04-13 15:37 发布单位: 来源: 局办公室

2019年,我局共承担办理人大、政协建议提案92件,其中市人大议案1件(1号议案由我局会办)、市政协建议案1件(1号建议案由我局会办),省人大代表建议3件(会办件)、省政协提案4件(会办件),市人大代表建议18件(主、承办5件,会办13件)、市政协提案65件(主、承办14件,会办51件)。全部议提案均在规定时限内办结或将办理意见提交主办单位,实现办复率、走访率、满意率100%。

一、健全工作机制,促进规范办理程序

牢固树立议提案办理工作是政府部门必须履行的法定职责意识,将议提案办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局领导领衔督办机制,全体局领导共领办9件议提案;健全落实“局主要领导重视、局分管领导挂帅、职能处室承办、局办公室协调”的工作机制。

印发《2019年人大政协议提案办理工作方案的通知》(武科办[2019] 2号),把议提案逐一落实到各处室、单位,明确责任和时限。将议提案办理工作纳入了部门目标考核内容,通过召开局长办公会和督办推进会,对议提案办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进行专题部署。局办公室负责定期督办,设立专人负责议提案办理的日常工作。

采取“办前拜访、办中面访、办后回访”的工作方式,加强了与代表、委员的联系与沟通,不断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收到议提案一周内,承办处室、单位主动与提案者沟通联系,充分听取其意见和建议;办理过程中,承办处室、单位登门拜访提案者,就答复意见初稿内容听取意见;答复意见寄送代表、委员后,再次与其沟通,了解答复意见接收情况和满意情况,以便及时进行“再次办理”和“再次答复”。

建立“统一登记,归口管理,责任到人,集中复文”的办理程序,使办理工作从登记、交办、催办以及答复文件起草、审核、回复、与提案者沟通等环节环环相扣。对每件议提案的答复文件,全部实行由承办部门拟文,局办公室网上核稿后呈分管局领导审核,确保了答复文件的质量和效率。

二、精准发力,保质保理办理重点建议提案

市人大1号议案“关于加快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推动武汉经济高质量发展案”和市政协1号建议案“关于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案”由我局会办。局承办部门科技成果转化处和民管办积极按主办单位要求推进办理工作,认真起草办理工作方案,及时将会办意见回复给主办单位,主办单位比较满意。

我局十分重视“关于加大支持地方农业科技创新的建议”(市人大20190267号建议)重要建议办理,按照“专案办理、专班推进、专人跟踪、专题反馈”要求,建立了由局党组书记盛继亮领衔督办机制,组建由局农村与社会发展处牵头的工作专班,认真阅读学习建议原文,领会建议精神,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及时沟通情况、协调解决问题。对标“办案”,周嫒等代表对答复满意。

三、注重成效,推进创新驱动发展

我局始终坚持“建议提案促进工作、建议提案创新工作”的原则,结合科技工作实际,采取有效措施,突出工作重点,确保人大政协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取得实效。

一是结合深化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对接工程落实好议提案。今年我局主办的议提案“关于发挥企业主体作用,促进武汉市科技成果转化的建议”(市人大20190143建议)“关于助推我市科技成果就地转化的建议”(市政协20190077提案)“关于破解科技成果转化难题,努力探索科技成果转化‘武汉样板’的建议”(市政协20190087号提案)“关于破解民营企业科技成果转化难的建议”(市政协20190345提案)“关于推进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的建议”(市政协20190542提案)等都重点关注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

对标该类建议、提案,以“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对接工程”为抓手,着力打造科技成果转化的“武汉样板”。2017年8月,市委、市政府开全国之先河、破体制之坚冰,创造性设立了“虚拟机构、实体运作”的科技成果转化局。自科技成果转化局成立以来,成功举办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华中农业大学、湖北工业大学、湖北大学、军民融合、农业领域等大中小型活动353场,签约项目数1790项,签约金额790.62亿元。出台《武汉市促进在汉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就地转化行动方案(2018-2020)》,建成市级科技成果转化线上平台并投入市场化运营。经过探索实践,现已形成“高位推进的组织构架,四位一体的工作格局,线上线下的对接活动,精准施策的支持体系”的成果转化“武汉样板”。

二是结合壮大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工作落实好议提案。“关于高新技术企业评定标准的建议” (市政协20190045号提案)“关于促进‘四新’企业高速发展的建议(市政协20190113号提案)”等议提案重点关注高新技术企业培育。

对标该类建议、提案,积极主动作为,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全面落实《武汉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三年(2019-2021)行动计划》,落实高企奖励政策,给予922家新认定高企补贴1.844亿元。组建80人的高企形式审查专家队伍,为申报材料服务把关。市区联动开展高企、科技“小巨人”企业申报培训会47场,培训企业2500余家、3200余人次;2019年度高企申报启动以来,已辅导2285家家企业申报,力争净增高企1000家,总数达4500家以上。2019年上半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到1863.68亿元,同比增幅为16.8%,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24.92%,比2018年提高了1.4个百分点。

三是结合构筑创新创业载体和服务体系落实好议提案。“关于在武汉建设国家综合性科创中心的建议” (市政协20190037号提案)“关于建设武汉超快超强激光科学设施的建议”(市政协20190700)等议提案重点关注科技创新平台载体建设。

对标该类议提案,突破性建设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群和国家实验室,依托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集中布局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已启动建设“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积极筹建东湖实验室。不断提升脉冲强磁场、生物安全四级实验室、国家光电研究中心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功能;加快推进国家精密重力测量、生物医学成像设施、人类遗传生物样本库建设;谋划农业微生物、作物表型组学、磁阱型聚变中子源、第四代同步辐射光源、超算中心等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累计建成工业技术研究院19家。积极推进13家“创谷”建设,大力发展众创孵化平台,现有各类孵化器及众创空间414家,其中,国家级87家、省级153家,全市孵化场地总面积超过1000万平方米,在孵企业逾12000家,位居副省级城市前列。

认真办理人大、政协议提案是政府部门必须履行的职责。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局顺利完成今年的议提案办理工作,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充分将议提案办理工作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相结合,有效地推动和改进全市的科技创新工作,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