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对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0210264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 2021-08-10 15:43 发布单位: 来源: 办公室

打造“星谷”是武汉全域协调发展的新举措,“星谷”与“光谷”隔江相望,有条件实现交通融合、产业联动。近年来,我市积极推动“星谷”创新发展,相关工作有序推进。

一、优化顶层设计,明确创新发展路径。《武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 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支持新洲区依托航运航天两大基地,高标建设阳逻经济开发区先进制(智)造业聚集区、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高新技术产业聚集区,建成中国内陆地区第一自贸港(区),打造长江经济带新型工业化新城典范,并将将“航空航天”列为全市重点打造的六大新兴产业领域之一。市委市政府出台《武汉科技创新“十大行动”工作方案》《武汉市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提能工作实施方案》《武汉市打造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实施方案(2021-2025年)》等创新政策文件,明确支持新洲区打造航天产业技术创新和示范应用区。2月18日,程用文市长在省科技创新大会上就武汉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建设发表重要讲话,要求放大光谷创新引领效应,通过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推进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加快创新资源集聚,促进武汉全城全域创新,为实现双谷联动、共同打造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指明了路径。

二、提升创新实力,促进双谷联动发展。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强化高企政策宣传培训,全市今年已累计开展培训活动34场,培训人员近3000人次;及时兑现高企奖励补贴,对新洲区2020年新获批的43家高企下达市区两级奖励资金1180万元,2021年新洲区高新技术企业有望新增35家。“双谷”联动推进科技成果转化。5月16日,2021年全市首场科技成果转化对接会顺利召开,武汉光谷航天三江激光产业技术研究院和航天行云公司合作的“天基物联网系统星间激光通信技术研发项目”、武汉大学与武汉路安电子设备公司合作的“一种基于多波束广域微波探测的收费广场拥堵监测系统项目”落户新洲区,成交金额1300万元。推动院士专家项目落地新洲,稳健医疗与武汉纺织大学徐卫林校长积极开展耐久性高校低阻医用隔阻材料开发与产业化合作,部分产品已完成开发,进入第三方测评阶段。

三、推动产业集聚,建设航天产业高地。围绕商业航天领域,积极推动上下游配套项目快速集聚武汉国家航天基地,打造以新一代航天发射及应用为基础,以卫星平台研制及载荷、空间信息应用服务、航天地面设备及制造为特色的完整产业链。航天智慧应用、神舟船舶、科虹特种钢、宙通科技、鼎甲软件、繁星动力等一批科创型、成长型项目陆续开工,总签约额破百亿。国内首个商业火箭产业园一期2020年全面建成,具备单班年产火箭20发能力。今年5月,航天基地卫星产业园建成投产,首颗“武汉造”卫星下线,进入批量生产阶段;北京遥感设备研究所、兰州空间技术屋里研究所、贵州梅岭电源公司等10家单位与产业园签约。区政府密集对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武汉大学遥感学院、华中科技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加快推动名校优质资源入驻国家航天基地。依托阳逻国际港,建设贯通东西、辐射全国、连接国际的中部地区枢纽港,实现“江海联运、水铁联运、水水直达、沿江捎带”交通体系,为航天基地发展提供强劲支撑。

四、实施人才战略,打造产城融合新城。出台《“问津英才计划”若干政策措施》(新办发〔2019〕5号),覆盖领军人才、高端人才、名人名匠、乡土人才和青年人才5大类别,通过“外引内培”相结合,给予人才团队综合资助、安居保障、奖励补贴、融资扶持、平台支撑等全链条支持,重点打造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长江中游航运中心核心区两大人才“引擎”。按照“统筹规划、分步实施,以产带城,以城促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原则,加快建设产业突出、和谐宜居的航天新城。目前,星谷8平方公里产城融合示范区基本成型,路网环线、航天大道、航天公园、体育中心、科技馆等配套设施建成运营,三甲医院武汉同济航天城医院将于年内开业接诊,幸福里商业街等配套设施即将建成,航天府等高端商住小区可吸纳城市人口10万人以上。

五、打通交通阻碍,构建内畅外联交通体系。争取省交通运输厅等部门支持,推动取消阳逻大桥收费。目前外环正在东扩,双柳长江大桥正在加紧建设,一旦外环东扩完成,阳逻大桥将成为市政桥梁,将按相关政策研究是否收费。推进光谷长江大桥建设,光谷长江大桥项目已纳入《长江干线过江通道布局规划(2020-2035年)》,规划为武汉铁路枢纽东南环线和城市道路共用过江通道,项目开工时间需结合武汉铁路枢纽东南环线统筹规划。依据《武汉铁路枢纽规划(2016-2030年)》,项目铁路部分为远景预留,市交通运输局已就铁路部分开建时间与武汉铁路局多次衔接,暂未获明确答复,后续将持续做好协调沟通,加快推进项目落地。鉴于“星光大道”道路名已在蔡甸区使用,根据“本市行政区域内城市道路不重名”的相关规定,无法采用该名称。

大力发展航天产业、建设武汉“星谷”,是省市贯彻落实中央战略部署、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我市将坚持以“光谷”的标准建设“星谷”,全力提供一流的营商环境、一流的产业生态、一流的政策支持,促进更多高端载体、高端项目、高端人才落户“星谷”,加快打造千亿航天产业集群,推动“双谷”联动发展,为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和全市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