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对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0220019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 2022-08-13 08:00 发布单位: 来源: 局办公室

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经开区)作为全市三大国家级开发区之一,综合实力位居全国经济技术开发区前列,是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加快科创资源向车谷集聚,对赋能车谷产业转型升级、助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经开区科技创新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加强顶层设计

制定并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印发了《武汉市打造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实施方案(2021—2025年)》《武汉市进一步加快创新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等文件,谋划编制出台《武汉市科技创新发展“十四五”规划》《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总体规划(2021-2035年)》等规划,编制《武汉市创新街区(园区、楼宇)建设规划(2022-2025年)》,明确了科技创新工作主攻方向和方法路径。

经开区是全市科技创新布局的重要版块,我们积极支持经开区塑造“车谷”品牌,加快打造万亿级车谷产业创新大走廊,加强产城融合。经开区整合科技创新与知识产权相关资源,成立科技创新中心、科技创新局,出台《武汉经开区促进创新创业创造发展助力打造国家科技创新中心33条措施》和《武汉经开区进一步促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办法》等政策,有效激发了各类主体创新创业创造活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二、支持校地融合发展

为充分挖掘高校院所优势资源、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我市建设了一批工业技术研究院,其中,武汉新能源汽车工业技术研究院(现更名为武汉经开科创运营有限公司)、武汉智能控制工业技术研究院、武汉中科先进技术研究院等落地经开区。

支持经开区引入高端创新资源,新建武汉大学“新两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智慧医疗装备研究院)、华中科技大学新校区、武汉理工大学“三院”(新能源汽车工业研究院、人工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人工智能产教融合示范学院),并加强与高校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

三、支持打造高水平创新平台

经开区现有精细爆破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东风汽车公司国家技术中心、湖北鼎龙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国家技术中心等4个国家级创新平台,拥有40家省企业技术中心、5家省工程研究中心(实验室)、1家省技术创新中心、1家省产业技术创新联合体等省级创新平台。

支持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武汉新能源车及零部件检测中心、氢能汽车产业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建设,重点开展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关键核心技术的研发、测试、孵化和产业化应用。组织经开智造、海创云沌口等2家孵化器申报并获批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四、支持企业开展技术研发

组织实施市科技重大专项,支持湖北鼎龙控股有限公司牵头,联合武汉柔显科技、武汉天马微电子、湖北长江新型显示产业创新中心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围绕“AMOLED显示屏用PSPI材料制备关键技术及工艺”开展协同攻关。聚焦车规级芯片、高精地图、激光雷达、高安全动力电池、高效驱动电机、高性能动力系统等关键领域,支持东风、亿咖通、华砺智行、车百研究院等领军企业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共支持新能源和智能汽车领域关键共性技术项目15个。

支持汽车产业头部企业在本地设立33家汽车研发中心,其中,世界汽车发动机巨头康明斯在汉建立“东亚研发中心”,世界车灯霸主法雷奥在汉设立其在亚洲的首个研发中心,东风本田建立中国研发中心。

五、支持快维中心建设

中国武汉(汽车及零部件)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简称“快维中心”)位于经开区,经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设立并于2020年12月21日正式投入运营。为响应快维中心拓展实用新型专利预审范围的需求,支持快维中心将原有人员编制21人扩展到28人,经反复协调、多方争取,该项目取得省委、省政府、国家知识产权局、省知识产权局的支持,纳入《关于进一步强化全省知识产权保护的若干措施》(鄂办发〔2020〕21号),并被列为2020年全省知识产权工作要点。

2022年4月20日,快维中心与经开区法院签署《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合作备忘录》,健全诉讼调解对接工作机制,创新诉讼+调解多元化纠纷解决方法,有效化解知识产权纠纷。同时,经开区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已经获批,自2022年5月1日起,将集中受理经开区、汉南区、汉阳区、蔡甸区等大汉阳地区标的额500万以下一审民事、行政知识产权案件,将助力知识产权和科技创新要素向车谷集聚。

根据您的建议,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目标,积极支持经开区集聚科技创新资源、提升科技策源能力、打造万亿级车谷产业创新大走廊,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支持经开区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在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建设公共技术平台,支持在条件成熟时建设“车谷实验室”。

二是加强对经开区内龙头企业、高校院所、新型研发机构申报国家和省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产业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的业务指导,提升创新平台能级。

三是支持引导经开区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建设企业研发中心,强化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四是支持快维中心人才队伍建设和业务能力建设,积极协调争取省知识产权局和国家知识产权局支持快维中心提档升级,拓展实用新型专利预审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