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20200026号 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 2020-10-15 16:15 发布单位: 来源: 办公室

一、支持企业设立研发机构

支持企业(包括汉外企业)在汉独立建设或与高校院所共建研发机构,包括企业研发中心、技术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等各类创新平台,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我市出台的《关于加强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武发〔2019〕12号)、《武汉市全域推进自主创新行动方案》(武改委发〔2019〕4号)等文件,明确提出:力争规上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达到80%,主营业务收入5亿元以上企业研发机构实现全覆盖;引进国内外大型企业研发中心落户武汉;对企业牵头新组建的国家级、省级创新平台给予一定补贴。目前,我市已设立各类创新平台1821家,其中,企业类研发机构1453家,占80 %。

二、加快新型研发机构建设

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引进社会资本,采取市校共建、市企共建等多种模式推进产业技术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建设,支持产研院与包括汉外企业在内的各类企业探索开展合同科研业务模式,针对企业特定需求,开展定制化研发,解决企业研发能力不足、核心竞争力欠缺的问题。在全市已重点布局建设产业技术研究院19家。

三、推动科创型载体园区建设

大力推进创谷、大学科技园、科技企业孵化器、专业化众创空间等载体园区建设,为各类研发机构、中小微科技企业提供低成本的场地空间、共享设施和专业化服务。

稳步推动“创谷”建设,聚焦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智能制造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市、区联动,推动“创谷”建设提速提质,打造高端创新创业集聚园区。如东湖高新区“光谷移动互联创谷”重点发展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洪山区“联想星空智慧谷”倾力打造智慧园区,武汉开发区“南太子湖创新谷”紧扣发展汽车及零部件、数字出版等产业,“江汉创谷”核心区红T时尚创意街区突出发展时尚设计产业,江岸区“汉口文创谷”聚焦发展大文化产业等。

积极推进国家大学科技园建设,激发高校创新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融通创新和产学研用相结合。东湖高新区大学科技园、华中科技大学科技园、武汉大学科技园3家已获批国家大学科技园,华中师范大学科技园、武汉理工大学科技园2家近期有望获批国家大学科技园。

引导科技企业孵化器高质量发展,通过持续创建引导、奖励补贴,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孵化成效。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科技企业孵化器147家(其中,国家级36家,省级61家),已形成专业孵化器与综合孵化器、留学人员创业园、国际企业孵化器等面向不同创业主体的孵化器深化发展局面,实现了从注重载体建设向注重主体培育、注重企业集聚向注重产业培育两个转变。

大力发展专业化众创空间,围绕光通信、光电显示、激光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智能装备、导航技术、智能制造、精密测量等细分产业领域,支持高校院所和龙头骨干企业打造一批专业化众创空间,服务科技成果转化、技术研发和项目孵化等,支撑平台型创业和精准创业。全市已有 7 家单位获批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居国内同类城市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