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20200728号 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 2020-10-21 15:39 发布单位: 来源: 办公室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指出,我们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确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讲话深刻阐明了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的重要作用,对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

目前,我市区块链产业发展正处于快速起步期,主要集中在东湖高新区区域,在人才培养、技术研发和产业发展方面形成了较好的基础。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涌现了一批从事区块链技术研究的团队。其中,武汉大学密码学与区块链技术实验室何德彪教授团队在国密算法设计实现、区块链技术及应用和安全协议设计分析等研究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华中科技大学金海教授团队在区块链共识机制安全、智能合约安全性、数字资产安全性研究方面实力雄厚。

在产业培育和发展方面,东湖高新区组建成立了武汉区块链联盟,建设了光谷区块链众创空间,共集聚有110多家区块链企业, 其中80%的企业是2018年以来注册的,近60%的企业注册资金低于1000万元。涌现了云链科技、元链科技、链谷区块链、天逸财金、人人链世界、微贝云创、天喻信息、笑脸科技等一批特色区块链技术研发及应用企业,产业发展走在中部地区前列。

湖北、武汉市政府在原有发展利用区块链技术基础上,再进一步加快推进区块链国际合作、国际招商、国际标准研发及运用的相关政策、相关机构、人才培养的供给产出。

区块链是互联网时代的颠覆性技术。近年来,已有不少城市出台政策措施,在技术创新、应用场景、产业园区、人才聚集、金融服务等方面支持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发展。其中,重庆市、贵阳市、福州市、长沙市等出台了市级层面政策,上海市杨浦区、重庆市渝中区、广州市广州开发区、杭州市西湖区、青岛市市北区、珠海市横琴新区等出台了区级层面政策。

湖北省科技厅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大力发展大数据、区块链等信息技术产业,在科技攻关计划项目安排、搭建专业化区块链创新创业服务平台上给予了系列的支持,加快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同时以省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为推手,推动全省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建设。

湖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具体应用,鼓励地方金融组织利用新技术进行产品、服务和商业模式创新的相关政策措施研究,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升金融科技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能力。

武汉市成立加快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目前已就《武汉市关于加快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从建设创新体系、夯实产业支撑、拓展融合应用、健全安全保障、加大政策支持五方面进一步加快我市区块链核心技术突破,深化区块链技术产业融合应用,培育城市经济发展新动能、新业态、新模式。

7月13日,武汉市人民政府印发《武汉市突破性发展数字经济实施方案》,促进区块链等数字经济新兴技术与实体经济、城市治理、社会民生深度融合,创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成全国数字经济一线城市,成为全球数字经济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上的重要节点,助推形成超大城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武汉模式。

东湖高新区出台《东湖高新区关于加快科技金融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对包括区块链企业在内的金融科技企业按照实缴资本1%给予落户补贴,同时在购租房补贴、业务奖励、金融人才奖励等方面加大了支持力度;二是出台《关于促进“互联网+”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对包括区块链企业在内的互联网企业,给予技术创新、人员培训、业务推广等方面的补贴,支持以区块链技术为代表的新业态及商业模式高质量发展。

积极推动武汉高校、科研机构和产业机构与国家、国际机构的紧密合作,尽快形成武汉区块链的国家实验室、国家战略实施基地、地区及行业区块链应用龙头机构的先发优势。

武汉市以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和江汉区为区块链产业核心集聚区,建设多元区块链特色应用示范区。支持在汉企业独立或联合组建区块链工业技术研究院、技术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研发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探索“1+1”引进模式,鼓励本地区区块链企业(或行业应用企业)和外地区块链龙头企业在汉建立区块链联合应用研发中心、实验室、第二总部等。鼓励高校、科研机构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参与或联合申报数字经济和区块链技术相关的科学研究项目,共同开发相关应用技术。谋划建设市级数字资产统一管理平台,争取国家数字资产交易所试点落户武汉。

实质上推动设立区块链产业基金和各类资金扶持等举措,助力武汉早日形成科技金融城、小镇和数字资产管理中心。

《武汉市关于加快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的征求意见稿中重点提出设立区块链扶持基金和深化区块链企业金融支持。措施将按照市场化、专业化、宽容忍度原则,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参与,设立区块链扶持基金,为区块链企业及应用项目提供天使投资、股权投资、投后增值等多形式基金支持。鼓励各区及相关部门针对区块链技术研发、创新项目、协会运作、产业园区分别设立专项基金。加大区块链企业的金融服务力度,提高企业融资能力。积极推广科保贷、专利权质押贷、投贷联动等创新金融产品,对区块链企业的保证保险贷款利息及保费给予一定补贴,完善投贷联动试点业务的风险补偿机制,帮助区块链企业获得科技贷款和创业投资。将高成长性区块链企业及时列入“金种子”名单,推动企业上市融资。

湖北武汉充分利用区块链技术优势,结合武汉发展需求,让更多区块链相关企业积极参与到武汉数字资产管理中心及数字经济发展中心及区块链特色产业园建设中,让区块链技术深入运用到科技金融、数字经济的建设中。

我市科技金融支持体系初步建立,金融创新产品和服务不断丰富,政策支持模式逐步完善,形成了以市场为主导、政府政策为引导、金融体系为支撑的服务科技型企业全生命周期的融资体系。与此同时,在金融科技支撑下,我市金融企业进一步与科技融合,逐步推进金融科技创新。

一是众邦银行开业以来,累计科技投入近3亿元,围绕基础金融服务、互联网交易银行服务和客户生态、产品生态、数据生态、技术生态,形成了稳定支持业务运行、敏捷赋能业务发展、创新引领业务突破等三大能力,着力打造“互联网交易银行”、“供应链金融银行”和“开放型数字银行”三个金融产品。

二是2015年底开业的泰康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是首家由国内大型保险企业发起成立的专业互联网财产保险公司,注册资本20亿元。泰康在线将保险和科技相结合,涵盖互联网财产险、车险、健康险、意外险、货运险、责任险、信用保证保险等产品种类。

三是我市有各类金融后台服务机构33家,人民银行、交行、招行、建行、光大银行、银联商务、合众人寿、泰康人寿、国华人寿、汉口银行、武汉农商行、深圳农商行、外资捷信消费金融等金融机构均在我市设立了后台服务机构。其中,光谷金融港和光谷软件园已成为我市金融后台服务中心的聚集地。金融后台服务中心的建立,为我市探索开展金融科技提供了数据支持。

四是武汉市企业融资对接服务平台(“汉融通”)已于2019年12月27日上线运行。该平台及时发布惠企政策和银行信贷产品,依据企业合法授权,采集企业信息,通过对企业工商、财务等信息的初步评价,将信用较好的企业推送至银行,提高企业融资效率。目前,汉融通平台承担了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专项资金的相关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