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市科技局2018年上半年精准扶贫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20-12-31 10:33 发布单位: 来源: 武汉市科学技术局

一、各级领导高度重视,谋划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2018年元月,市科技局党组书记盛继亮、木兰乡片区总牵头人孙智波副局长等局领导4人次来到姚湾村看望慰问贫困户和驻村工作队员,调研指导脱贫帮扶工作。228日,盛继亮书记和孙智波副局长带队来到木兰乡,与乡党委书记张旭、副乡长张志刚等相关同志就精准扶贫科技支持、对口帮扶等工作对接。511日,在科技大厦召开精准扶贫工作专题推进会,盛继亮、敖廷华、孙智波等局领导和相关同志参加。就驻村扶贫工作开展,扶贫经费落实,村级和片区特色产业科技支持和扶持培育,脱贫成效巩固以及片区服务工作推进等事项提出具体要求,逐步建立完善精准扶贫定期调度和督促落实工作机制。各帮扶单位领导以“春季攻势”行动为抓手,多次到村调研、慰问、指导工作,与村两委班子一起,按照3个村(同兴集村、白石村、磨盘村)2018年整体脱贫出列和其余9个村巩固脱贫效果,“在攻坚期内原有支持政策保持不变”,分别制定2018年度脱贫攻坚计划,为年度工作目标实现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选好配强驻村扶贫工作队,进一步落实帮扶责任。

4月,按市扶贫办要求,完成驻村工作队员调整轮换工作。从市科技局和江岸区共30个单位中精选驻村队员37名,平均年龄44.7岁,其中老队员16人;12个驻村队长都是副处以上,平均年龄51.17岁。

驻村队员年初就走湾串户,调研摸底。调整轮换后更是以老带新,较快进入角色。特别是驻马鞍寨村队长郑祖喜同志,领导安排再次驻村,二话不说,动手术开刀后还没有拆线就马上到村开展工作,得到村民好评。按照扶贫工作作风建设年的要求,进一步明确扶贫单位党员干部和支部(学校)包户责任。根据各帮扶单位党员干部调动实际情况,对帮扶责任人进行部分调整,确保按照脱贫不脱钩的要求落实结队帮扶责任。利用元月份春节前和五月份“春季攻势”活动,开展进村入户走访慰问。在加强政策宣传同时,摸清贫困户实际情况,并经多方协商,“一户一策”,逐一制定贫困户年度帮扶计划。协助村委排查贫困户的住房,柳畈村、磨盘村危房改造工作全部完成。落实贫困户学生助学扶智政策,加大“雨露计划”政策宣传力度。同兴集村通过驻村工作队帮助,解决5户贫困户6人就近和在外打工就业;鼓励4户贫困户发展养殖业,并帮助他们找市场,寻销路,实现销售收入9万余元。

半年来,片区有1000人次到村慰问,其中局级领导8人次,处级领导138人次;慰问金和物资达到38万元。

三、依托“大数据核查”,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对标整改“回头看”。

2月份全市反馈精准扶贫工作督查情况通报和5月份省委巡视组督查扶贫领域反馈问题,以及市、区、乡多轮次巡视巡察督查出的问题,与“大数据核查”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举一反三,列出问题清单,按照“六个精准”要求,进行自查自纠,认真整改。核对一户一档资料,扶贫手册信息,与国网数据显示内容一致;均已认真对标整改。强化落实建档立卡动态管理。严格规范贫困识别退出程序,及时开展数据信息动态调整,确保识别精准、退出精准。定期开展国网系统贫困户“回头看”工作。

四、巩固基础,争取支持,推动村级经济发展。

一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让美丽乡村亮起来。富家寨村完成百姓大舞台、村卫生室援建等具体项目。甲山村改建黑冲湾当家塘,新建群众活动广场、配置体育健身器材,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柳畈村、姚湾村加强通湾道路维修和土方建设工作。王湾村活动广场的土方工程6月完工,年底完成建设。柳畈、甲山、和白石村新装太阳能灯80盏,桥店、七里冲、甲山和白石村还计划安装(加装)太阳能灯计300盏。

二是“三乡工程”与精准扶贫相结合。王湾村工作队协助村两委将村里的闲置土地和资源进行梳理,邀请本村在外创业的有经济实力的10余名成功人士回村考察,引进好点子,带来新思维。白石村协助村委做好700亩土地的流转签订。磨盘村引入江岸区委统战部、组织部和国资公司资源,合力打好“三乡”工程组合拳。大力推广“中国社会扶贫网”。引导江岸区和科技系统公益项目和爱心资源与贫困户需求对接,形成社会力量助力脱贫长效机制。

三是积极推动当地文化建设。王湾村工作队协助村委开展了春季踏青游园活动(47日),进行了村级广场舞考核(59日);桥店村工作队6.1慰问贫困户和少年儿童。这些活动活跃了村民的思想,增进了邻里的友谊,促进了感情的交流,从思想上达到以富带贫的效果。

四是巩固现有产业,发掘新的经济项目增长点。七里冲村工作队指导完善100亩茶叶基地的生产设施,通水、通电,建设茶叶制作厂房,同时加强管理,使其真正产生效益。片区初步形成以光伏产业和特色农业种植为主体的村级经济。姚湾村工作队积极与区科技部门对接,争取对“能人”回乡创业企业的农业采摘园项目予以科技计划项目支持,公司提供务工机会、帮扶慰问金,带动贫困户稳固脱贫。

据统计现有产业扶贫带动贫困户339户、820人。2017年村集体经济收入126万元。

片区扶贫帮扶资金已到位105.54万元,全年计划建设29个项目。

五、工作队以身作则,以党建为引,不断夯实基层组织建设。

工作队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认真学习和贯彻执行扶贫攻坚方针政策,掌握基层群众工作方法,坚持住在村里、吃在农家,自觉遵守廉洁纪律。严格执行考勤制度,严格遵守组织纪律,不迟到、不早退,坚持按要求驻村,受到了村民的热烈欢迎。以党建带扶贫、以扶贫促党建,认真开展“两学一做”、“红色引擎工程”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奋力筑牢脱贫攻坚的基层堡垒。坚持“三会一课”制度,组织召开两委班子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村“两委”班子述职述廉。村党员队伍党员意识明显增强,村两委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及工作作风有了进一步提高。如磨盘村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组织党员上党课,利用国资公司资源对接村两委班子,筹集资金维修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