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市科技局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20-12-31 10:36 发布单位: 来源: 武汉市科学技术局


2018年,市科技局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按照中央、省、市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决策部署,紧盯全市脱贫攻坚工作目标,突出科技工作特点,深入推进“三乡工程”促脱贫,集中力量突破重点难点,切实提高扶贫质量。现将有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高度重视,切实履行主体责任

成立了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农村处办公,由农村处处长任办公室主任。印发了市科技局精准扶贫工作方案,明确各职能处室责任,并在每个季度予以调度,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局党组高度重视精准扶贫工作,决定每年党组会不少于2次专题研究部署精准扶贫工作。截至2018年11月底,局党组书记盛继亮,已主持4次党组会(2018年第2次、第5次、第11次、第17次党组会),分别就扶贫攻坚领导小组人员调整、一对一帮扶、驻村工作队员选派、驻村帮扶项目、扶贫日活动等作出安排。同时,将精准扶贫纳入全局绩效目标,制定扶贫领域工作责任制,分解任务、落实责任、督办推进。

二、加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上级有关文件精神

年初制定学习计划,将习近平总书记对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国务院、省、市有关重要文件等纳入党组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6月28日,重点学习了《习近平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讲话》、《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驻农村工作队(扶贫工作队)组派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市委办公厅印关于开展扶贫领域突出问题专项集中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市直机关“抓党建促脱贫”工作的通知》等,党组成员陈保国、孙智波做重点发言,党组书记盛继亮做总结讲话。10月25日,重点学习了《省委巡视组对对我市精准扶贫脱贫攻坚工作情况专项检查反馈问题的意见》、《2018年全市“扶贫日”活动方案》等,局长李记泽做总结讲话。

编印了《精准扶贫应知应会手册》,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作风建设年、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问责、驻村帮扶“十项任务”等内容下发给党组中心组每个成员,作为平时自学内容,促进学习入脑入心。

三、突出特色,落实上级对产业扶贫的政策要求

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全力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的决定>重要政策措施责任分工的方案》,认真履职,相继出台了《武汉市科技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五年规划(2016-2020年)》和《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并据此制定了年度实施方案,根据贫困地区不同资源禀赋,深入实施以科技产业引领精准脱贫的战略。2016-2017年,按照《武汉市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施精准扶贫实绩考核办法》确定的增长比例和市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支持农业农村发展专项资金统筹使用和管理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投入扶贫专项资金1790万元,实施科技扶贫项目90个。贯彻市委市政府“三乡工程”精神,创新帮扶机制,依托农民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种养大户、家庭农场、股份制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有的采取订单模式对贫困户开展定向帮扶,提供全产业链服务;有的通过土地托管、土地流转、牲畜托养、土地经营权股份合作等方式,与贫困村、贫困户建立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通过这一批科技扶贫项目的实施,共有1800余名贫困群众从中直接受益。

扎实开展2018年精准扶贫“作风建设年”活动,将督办检查作为推进扶贫工作的有力抓手,着力加强精准扶贫科技示范项目的检查。1月,组织对蔡甸、江夏、黄陂、新洲4个区2017年精准扶贫科技示范项目检查;3月,按省科技厅部署,组织开展科技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4月,组织对4个区2017年精准扶贫科技示范项目绩效考核;8月,按市审计局对支农资金审计的部署,对4个区2017年精准扶贫科技示范项目进行审计;8-9月,按照市财政局部署,委托第三方机构对4个区2017年精准扶贫科技示范项目绩效评价;10月,根据省委巡视组对我市精准扶贫脱贫攻坚工作情况专项检查反馈问题的意见,对4个区发现的问题督查整改。

四、持续发力,继续巩固对口帮扶村脱贫成效

各级领导高位谋划,推进对口帮扶工作。10月14日,市委常委、副市长李有祥,市政协副主席徐旭东到木兰乡督导“三查三看”脱贫攻坚大行动。7月10日,市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潘建桥带队来姚湾村调研指导工作。局党组书记盛继亮、局长李记泽及纪检组长、分管局长等局领导10余人次来木兰乡和姚湾村指导发展。驻村工作队还积极联系省、市、区“两代表一委员”和“一对一”帮扶责任人来村建言献策,慰问贫困户,制定2018年脱贫攻坚计划,得到了贫困户一致好评。

巩固现有产业,发掘新的经济项目增长点。除现有光伏、茶园产业之外,驻村工作队还积极与区科技部门对接,对“能人回乡”创业企业的采摘园项目予以支持,同时联系3名科技特派员签约村级企业,公司通过提供务工机会、帮扶慰问金,带动贫困户稳固脱贫。

广拓渠道,为村民服务。8月,策划与黄陂区农技推广服务中心合办茶叶生产加工绿色证书培训班,组织了姚湾、马鞍寨、旋峰寺、富家寨和令牌店等村90余名村民参加培训。组织村能人和具备条件贫困户申报《武汉市2018年度市级农业科技示范户》,开展了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工作。联系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为贫困学生方子仪和方子俊资助助学金1000元,为大学新生方婷资助助学金3000元。

加强了基础设施建设,3条通湾道路维修土方工程已完工。利用各种资源,硬化出行路和打谷场,新建池塘、下水道、公共厕所和捐赠垃圾桶等,让村民受益,让美丽乡村亮起来。

五、迅速行动,组织脱贫攻坚“三查三看”

作为黄陂区木兰乡12个对口帮扶贫困村的“片长”单位,9月14日,全市“三查三看”大行动工作培训会后,第一时间将有关精神传达到木兰乡片区。9月20日,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班子研究具体方案,开展初步摸底准备工作。9月30日、10月9日,驻村工作队分别参加黄陂区、木兰乡开展的“三查三看”脱贫攻坚大行动动员部署会。之后,驻村工作队利用节假日和夜晚时间,进湾入户开展调查访谈。10月14日下午,市委常委、副市长李有祥,市政协副主席徐旭东一行来到木兰乡督导“三查三看”脱贫攻坚大行动。10月16日上午,召开姚湾村村民代表大会,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三查三看”相关精神。10月17日全国扶贫日,局系统帮扶人在开展慰问同时,宣传政策,访贫问苦。10月18日,召开贫困户座谈会,再次宣讲“三查三看”相关精神和《精准扶贫到户到人政策》。在规定的时间期限内,对口的姚湾村29户贫困户访谈记录、贫困户收入核对表和政策落实情况入户核查表,10户边缘户访谈记录等资料已全部按规定完成,做到了“卡外无真贫”、“卡内无硬伤”,贫困户该享受的扶贫政策全面兑现,脱贫结果真实,脱贫成效显著,群众的认可度高。

六、精心安排,开展“全国扶贫日”活动

“科技引领 产业脱贫”为主题,以市政府名义召开了全市科技特派员工作推进会并举办了2018年第六批科技成果签约大会-农业专场活动。总结交流了我市科技特派员工作经验与做法,签约了一批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对接项目,加快推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了贫困地区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和“三乡工程”拓面提质。

新增了100名科技特派员奔赴贫困地区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服务,实现了全市22个在册贫困街乡镇全覆盖,重点对建档立卡贫困村、贫困户在产业发展关键时段、关键环节进行技术指导、咨询与培训,推广了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新设施、新模式等50余项。

结合“社会扶贫网”的推广应用,组织了全局29名党员干部开展“一对一”对口帮扶活动,捐赠物资、慰问金共计1.3万元,解决了贫困群众的实际困难。以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为指引,组织开展了对口村希望小学留守儿童帮扶活动,捐献文具、科普书籍,推动了乡村精神文明建设。

七、人才支撑,加大扶贫典型宣传

把扶贫同扶志、扶智结合起来,利用科技特派员科技扶贫的名片效应,将武汉的科教优势转化为创新发展优势。2018年,围绕“龙头引领,发挥科技扶贫的示范作用”、“项目支持,发挥特色产业带动效益”、“技术对接,强化脱贫攻坚人才支撑”、“阳光管理,发挥扶贫资金使用绩效”、“脱贫到户,确保科技扶贫落实落地”等“五大工程”,在长江日报、武汉电视台、扶贫工作简报、局政务信息等媒体上,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宣传推广,重点推介了武汉市农科院下属蔬博公司帮助贫困村“造血”、新洲旧街依靠科技发展特色白茶产业、江夏山坡的金龙畜禽公司建立特派员工作站取得经济生态效益“双丰收”等典型事迹,弘扬了扶贫领域正气新风,引导贫困户克服“等靠要”思想,充分调动了贫困户通过辛勤劳动实现脱贫致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发了贫困人口脱贫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