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市科技局2019年脱贫攻坚半年总结

发布时间: 2020-12-31 10:43 发布单位: 来源: 武汉市科学技术局


一、突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

按照年初制定的学习计划,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了脱贫攻坚相关精神,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中央第二巡视组关于对湖北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的反馈意见以及国务院、湖北省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同时,邀请了木兰乡党委分管副书记来局里结合实际讲授精准扶贫工作经验,局分管领导结合工作进行了领学。扶贫一线的同志,强化了日常自学,促进了精准扶贫精神入脑入心,学以致用。

二、加强组织领导,履行主体责任

局党组发挥总览发展大局的作用,将党建促脱贫纳入党组全年工作要点,高位推进,驻村工作队员选派、驻村帮扶项目实施等均顺利落地落实。第3次局长办公会通过了《市科技局精准扶贫攻坚工作方案(2019-2020年)》,结合科技部门实际,突出了人才支撑的亮点特色。4次局长办公会通过了驻姚湾村帮扶经费预算和物资捐赠方案,目前,已拨付25万元帮扶经费,捐赠了培训桌65张,椅子144把,复印机、打印机、投影仪各1台,乒乒球桌1张,并配备必须的培训设备,方便了群众办事。局领导带头,局系统干部职工购买了扶贫茶49斤,增加了村集体收入。

局领导身先士卒、靠前指挥。1月15日,春节前夕,盛继亮书记到姚湾村慰问并看望了对子户。2月14日、4月26日,分管局领导到姚湾村调研指导。4月10日,盛继亮书记再次前往木兰乡,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与区科经局、木兰乡政府共商共谋产业脱贫攻坚大计。目前,木兰乡已规划在全乡范围内统筹发展猕猴桃产业,基础条件较好的姚湾村、白石庙村已完成前期建园准备工作。

三、强化精准施策,实施扶贫项目

按照《2018年精准扶贫科技示范项目资金分配与管理方案》,完成对黄陂、新洲、蔡甸、江夏4个新城区的2018年度项目备案抽查。共细化成81个项目(其中黄陂区26个,新洲区37个,江夏区9个,蔡甸区9个),各区科经局均与项目实施主体签订了任务协议书,明确了责任目标。81个精准扶贫科技示范项目,采取一项一策、精准施策,以奖补的方式,充分利用“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的政策红利,采取“公司(合作社)+项目(产业)+农户”的模式,集约土地等资源,发挥产业带动载体的科技引导与示范作用,形成公司与农户利益共同体,有效克服了一家一户从事农业生产缺技术、抗风险能力差的不足,提高了农业集约化水平和生产效率,提升了贫困地区扶贫开发造血功能。4个新城区的贫困乡村初步形成了“一乡一特、一村一品”的特色产业体系,江夏的生态农产品种养殖、名贵花卉苗木栽培;黄陂的茶叶、油茶、特色水果、生态休闲农庄;新洲的精品苗木、特色白茶、“互联网+”农产品;蔡甸的虾稻综合种养、有机蔬菜等特色产业初具规模,释放了示范带动效应

四、构建联动机制,加强扶贫监管

按照中央、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的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对基层监管力度。按照扶贫资金区级统筹的有关精神,构建市区街三级联动的科技资金扶贫工作机制,提升科技扶贫资金使用效率。市科技局在资金预算、支持重点、产业布局等方面做好顶层设计;区科经局在项目申报、专家评审、资金拨付等方面做好日常管理;贫困街(乡镇)对辖区内的项目在产业特色、规模效益、承担单位实力、带动贫困户数和村集体经济增长等方面严格把关。通过构建市区街三级联动机制,既调动区、街(乡镇)的积极性,又压实基层的责任,同时严格执纪监督,杜绝扶贫领域腐败、行政监管不力等行为,确保扶贫资金的使用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