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市科技局2020年上半年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情况

发布时间: 2020-12-31 10:51 发布单位: 来源: 武汉市科学技术局

2020年上半年,市科技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和疫情防控工作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对脱贫攻坚工作的要求,加大科技支撑精准脱贫和对口帮扶工作力度,各项工作都取得了进展。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成绩

(一)巩固对口帮扶脱贫成效

一是宣讲政策,做好大排查。督导驻村工作队积极配合对口帮扶村开展“不忘初心、脚印万家”扶贫政策大排查,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7户56人“两不愁三保障”均达到国家标准。二是推动姚湾村产业取得新进展。在稳定村集体原有的80KVA光伏电站和150亩集体茶园的基础上,新引进试种3个大棚的羊肚菌并取得成功,完成了80亩猕猴桃基地滴喷灌设施的铺设,新培育的70亩水果型玉米、西甜瓜即将收获,村集体经济收入稳定在10万元以上的态势已经形成。三是带动片区贫困村一起发展。组织带领片区12个村支部书记和驻村第一书记前往 “武汉种业博览会”参观学习,提升科技扶贫意识和能力。邀请中科院武汉植物园专家团队常年下乡指导,木兰乡猕猴桃产业发展到4个村共300亩。与相邻的富家寨村、旋峰寺村组成玉米西瓜产销联盟,选派科技特派员到3个村统一提供技术指导,利用电商平台统一销售,片区产业扶贫的积极性进一步提升。

(二)为全市脱贫攻坚提供科技支撑

一是深入实施《武汉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三年(2019-2021)行动计划》,广泛发动3批次农业企业参加网上政策培训,积极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引领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二是克服疫情影响,延长了科技项目申报时间,简化网上申报流程,共受理农业领域应用基础前沿项目105项、企业创新项目88项、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9项,农业科技创新活动持续增强。调整资金分配计划,提高平均立项支持率5%以上,为纾解企业困难提供科技支撑。三是发挥现有的758名科技特派员的作用,同时,针对贫困地区资源禀赋和技术需求,增补了319名急需专业的科技特派员,全市22个贫困街乡镇实现了科技特派员全覆盖,广大科技工作者“将论文写在大地上”,有力地支撑了贫困地区产业发展。

二、主要做法和经验

(一)深入学习,加强理论指导

3月17日、4月15日,局党组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3月6日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领学与专题研讨相结合,进一步深化认识,统一思想。编印了脱贫攻坚简明手册,作为平时自学内容发放给局系统扶贫干部,推动学习与工作实践相结合。利用干部教育网络学院,安排了精准扶贫专题网络学习,并作为年底干部考核依据。局系统干部依托“学习强国”平台,利用丰富的音频、视频课件内容主动加强在线学习。通过以上举措,增强了脱贫攻坚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坚定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信心。

(二)高位推进,加强组织领导

把抓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作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任组长。提高政治站位,对照反馈问题清单,主动查摆,举一反三,并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的问题、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指出的问题、脱贫攻坚大排查发现问题一体研究、一体部署、一体整改。5月15日局党组会研究通过了我局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为下一步建章立制,健全完善长效机制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选优配强,加强工作队建设

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驻村扶贫攻坚工作队选派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经局党组会研究同意,调整了驻村工作队队长。严格纪律,落实“工作在村、吃住在村、组织关系在村的三在村”和“五天四夜”驻村要求,保障全体队员全身心投入驻村帮扶工作。落实“四个不摘”,在今年财政经费预算大幅收紧的情况下,对驻点村的帮扶力度保持稳定。发挥科技部门职能优势,积极对接农技专家,搭建产业扶贫大舞台,让工作队有为有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