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市科技局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 2020-12-31 10:53 发布单位: 来源: 武汉市科学技术局


2020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战略思想,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扶贫办的具体指导下,以绩效目标为导向,增强科技支撑,巩固脱贫质效。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2020年工作进展情况

(一)强化理论学习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全年安排3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第一时间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贯彻落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同时,编印了脱贫攻坚简明手册,作为平时自学内容发放给局系统扶贫干部,推动学习与工作实践相结合。利用干部教育网络学院,安排了精准扶贫专题网络学习,并作为年底干部考核依据。局系统干部依托“学习强国”平台,利用丰富的音频、视频课件主动加强在线自学。通过学习,增强了脱贫攻坚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坚定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信心。

(二)加强组织领导

将抓党建促脱贫纳入局党组年度工作要点,积极推进。召开2次党组会专题研究精准扶贫工作,推动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驻村工作队员选派、帮扶资金安排、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相衔接等各项工作落实。制定了扶贫领域工作责任制,主要领导全年共4次深入木兰乡及对口村调研指导扶贫工作,分管领导共7次率分管处室、所在支部到对口村落实有关工作部署。各相关处室积极参与,各负其责、合力推进。

(三)压实驻村帮扶责任

落实“四个不摘”,安排帮扶资金40万元,保证对口村帮扶力度稳定。加强驻村工作队管理,对暗访发现的问题,及时调查处理,形成以案促改动力。深入排查,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6户55人“两不愁三保障”均达到国家标准。稳定村集体80KVA光伏电站和150亩集体茶园收入,引进试种3个大棚羊肚菌并取得成功,完成80亩猕猴桃基地滴喷灌设施建设,新培育水果型玉米已成功种植两茬并喜获丰收,村集体经济收入稳定在10万元以上的基础已巩固。作为片长单位,组织12个村第一书记考察种业博览会,为片区谋划特色产业问计献策。邀请中科院植物园专家常年下乡指导,促进全乡猕猴桃发展到300亩。与相邻村组成玉米产销联盟,一体提供技术指导和电商销售服务,带动片区内贫困村共同发展。

(四)促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相衔接

实施《武汉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三年(2019-2021)行动计划》,发动3批次农业企业参加网上政策培训,积极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引领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克服疫情影响,延长科技项目申报时间,简化网上申报流程,农业领域实施应用基础前沿项目22项、企业技术创新项目21项、科技成果转化项目4项,平均立项支持率较去年提高5%以上。针对贫困地区资源禀赋和技术需求,增补了319名急需专业的科技特派员,新建特派员工作站40家,22个贫困街乡镇实现了科技特派员全覆盖,全市科技特派员达到1077名,特派员工作站达到120家。同时,建立国家、省、市各级星创天地共38家,不断整合科技、人才、信息、金融等资源,推进城乡区域统筹发展。

(五)做好脱贫攻坚宣传

“扶贫日”活动为契机,邀请局领导到对口村讲授“田间党课”,讲述我局发挥自身优势、“送科技下乡”取得的可喜成绩。依托“星创天地”,为特色农产品“直播带货”,带动社会各界消费扶贫。运用生物技术对贫困村4口池塘富营养化进行降解,改善村容村貌,深受村民好评。通过特色宣传活动,并经《武汉新闻》报道,党员干部耳濡目染,更加深刻领悟了“决战脱贫攻坚关键在党的领导”的信念。10月17日,长江日报头版以《工作队一年上门300天 只为他家日子好》为题,报道了对口帮扶贫困户陈忠华依靠科技成功脱贫的事迹,为村民创新创业起到了重要示范带动作用。

二、存在的问题

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在脱贫攻坚中依然存在着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村级集体经济总量仍然不大,具有规模带动效应的龙头企业不足,农村特色产业规模急待提高。基层公共服务水平有待加强。乡土经营管理、科技人才匮乏,农业经营主体缺乏长期、稳定的技术支撑和经营管理团队,不利于产业持续发展。

三、2021年工作安排

2021年,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以及乡村振兴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将“四个不摘”落到实处,持续提高脱贫攻坚质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

一是加大科技兴农工作力度。组织现代农业领域高校院所和企业开展应用基础前沿研究、产业技术创新,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建设科技创新平台,引领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征集贫困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技术需求,有针对性地组织科技特派员提供专业技术指导,为产业结构调整提供有效技术供给。

三是保障帮扶力度稳定。为帮扶村和片区贫困村发展猕猴桃产业持续提供技术支撑,谋划发展特色种养殖,确保村集体经济收入在10万元的基础上稳定增长。

    四是加强驻村帮扶监管。加强驻村工作队日常管理和考核激励,提升工作队协助村“两委”抓规划制定、政策落实、产业发展和示范创建等工作能力,夯实乡村振兴组织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