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销号公示-省序号3】市科技局关于中央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意见“省序号3”整改情况公示

发布时间: 2020-11-12 13:00 发布单位: 来源: 农村与社发处

按照市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做好2020年督察整改交账销号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中央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意见“省序号3”整改情况公示如下:

一、反馈问题

中央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意见“省序号3”:全省产业结构调整工作缓慢,2015年全省重化工业增加值仍占到工业增加值的40%左右,宜昌等地市部分产能过剩行业产能不降反升。

二、整改目标

以淘汰落后产能和化解过剩产能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推动传统产业向智能化、服务化、绿色化方向发展。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三、整改完成情况

(一)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培育发展新动能

我局先后起草并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出台了《关于加强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武汉市全域推进自主创新行动方案》《武汉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三年(2019-2021)行动计划》《院士专家引领十大高端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5)》等文件,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的顶层设计,对于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二)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增强企业创新动力

加强创新平台建设,构筑创新创业载体。从2017年至今,我市新增湖北大学“省部共建生物催化与酶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长江存储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国家先进存储器产业创新中心”等国家级创新平台9家,湖北国创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湖北省资源循环利用及装备创新中心”等省级创新平台294家,市级创新平台281家,激发我市创新活力,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助力武汉高质量发展。

按照“产业定位前沿、创新生态良好、创业服务完善、生活便利宜居”要求,市、区联动, 13个“创谷”建设稳步推进,取得显著成效,建成创新创业新高地。“创谷”聚焦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智能制造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汇聚创新要素,打造双创生态,吸引高端人才和科技企业大量聚集,新兴产业快速发展,新动能加快汇集,已经成为推动双创发展的重要阵地、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

(三)加强创新主体培育,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企业

为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我局认真落实《武汉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三年(2019-2021)行动计划》, 积极开展高新技术企业申报组织和培育工作。2017-2019年高企年度净增数分别为650、709、881家,高企数量从2016年末2177家倍增至2019末4417家,三年实现了倍增;2019年,我市高企占全省比例为55.97%,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位居第五。

2020年我局组织3579家企业申报认定高企,同比增长58.85%。目前,3195家企业通过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评审,通过,通过率达89.27%。预计全年认定通过高企超过2600家,净增数超过1600家。疫情期间,“特事特办,急事急办”,我局积极为企业纾难,将高企认定市级奖励补贴资金2.57亿元提前拨付至1798家企业,各区按1:1配套的资金均拨付到位,缓解企业因疫情造成的资金困难。

(四)加大科技研发力度,提升创新供给能力

为全面提升我市技术创新策源能力和产业创新能力,2017年以来,我局投入研发资金4.1亿,积极鼓励并组织开展应用基础前沿研究521项、产业技术创新469项,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创新供给。

(五)重视成果转化,加快成果推广应用

2017年以来,我市强力推进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对接工程,全力打造科技成果转化的武汉样板,在全国产生了较大影响,举办大型活动28场,签约项目904项,签约金额823.92亿元;委托中介机构举办小型活动189场,签约项目1129项,签约金额104.91亿元。同时还组织3301个有意转化的项目对外发布,供社会机构和广大企业对接。

为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我局于2018年设立科技成果转化专项,共投入研发资金3.11亿元,重点支持湖北加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污泥闪蒸干化耦合流化床热解气化新技术研发及工程示范”等72项成果转化项目。

(六)加强科技研发创新,支撑信息产业发展

积极落实《武汉市信息技术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组织企业和高校院所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共实施应用基础前沿项目、企业技术创新项目和成果转化项目166项,支持资金1.21亿元。2017-2019年,全市信息技术产业年增长率分别为18.2%、21.5%和12.2%,年均增速为17.2%。

如果对该问题整改公示情况有异议,请在公示期间(2020年11月12日至2020年11月18日,共7天)反馈。

联系人:吴军军

联系方式:65692241、13971965710



武汉市科学技术局

2020年1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