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销号公示-省序号30】市科技局关于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长江保护与湖泊开发专项督察反馈意见“省序号30” 整改情况公示

发布时间: 2020-11-12 13:10 发布单位: 来源: 农村与社发处

按照市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做好2020年督察整改交账销号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长江保护与湖泊开发专项督察反馈意见“省序号30”整改情况公示如下:

一、反馈问题

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及长江保护与湖泊开发专项督察反馈意见“省序号30”:系统推进长江干支流水污染防治工作,尊重治污减排和生态恢复规律,分轻重缓急,打好水环境治理歼灭战、攻坚战和持久战。

二、整改目标

系统推进长江干支流水污染防治工作,着力解决长江水污染突出问题,不断改善长江干支流水环境。按照治污减排和生态恢复规律,构建长江生态保护法治体系,进一步筑牢长江生态保护法治屏障。推进水污染防治领域相关科技创新平台及人才队伍建设,为打好水环境治理歼灭战、攻坚战和持久战提供有效保障。

三、整改完成情况

(一)加大科技研发力度,提升创新供给能力

为全面提升水污染防治技术创新能力,2019年以来,我局积极鼓励并引导高校院所和企业开展水污染防治技术研发创新。武汉新天达美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双膜耦合分散式污水处理技术在农村及小城镇水生态系统修复中的应用” 、武汉科技大学的“酶联光电催化技术用于工业废水中难降解有机污染物处理研究”、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科学院的“微电流电解对浅水湖泊底泥表层蓝藻复苏的抑制机理及技术研究”等25个项目列入应用基础前沿和企业技术创新计划,共获得我局1250万元研发资金的资助。

为补齐疫情应急防控中的生态短板,我局投入150万元研发经费,组织省环科院、湖北工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开展了“疫情期间医疗废物、医疗废水污泥处置及土壤和地下水影响及治理对策研究”等方向的应急攻关,有效阻断消毒液、医疗废弃物在处置过程中可能造成的二次传播污染。

(二)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增强企业创新动力

近两年来,我市新增中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的“湖北省城镇给水排水和水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的“湖北省长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6家水污染防治领域的省级创新平台,进一步夯实我市水污染防治的创新基石。

(三)重视科技成果转化,加快环保技术推广应用

有计划地开展“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对接工程”,2019年以来我局成功举办两场节能环保专场签约活动,促进13项环保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成功签约,签约总金额达1.63亿元。在科技成果转化专项中,我局投入研发资金1200万元,重点支持湖北加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污泥闪蒸干化耦合流化床热解气化新技术研发及工程示范”等3项技术成果转化与应用。

定期发布了《武汉市水污染防治先进适用技术指导目录》,2019、2020年共收录了36项水污染防治先进适用技术,供相关单位在水污染防治技术应用和升级时参考,有力促进了水污染先进适用技术推广应用。

(四)推进环保产业发展,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

为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我局认真落实《武汉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三年(2019-2021)行动计划》, 积极开展高新技术企业申报组织工作。2019年全市新增85家环境保护高新企业。2020年,我局加强高企申报培训工作,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重点开展线下培训和辅导,共组织181家生态环保领域的企业申报高企,比去年增长92.55%。

如果对该问题整改公示情况有异议,请在公示期间(2020年11月12日至2020年11月18日,共7天)反馈。

联系人:吴军军

联系方式:65692241、13971965710


武汉市科学技术局

2020年1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