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市科学技术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3-01-06 00:00 发布单位: 武汉市科学技术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武汉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武汉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的实施意见》的文件精神,现向社会公布2012年度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一、 基本情况

2012年我局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对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进行了调整,进一步完善了市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方案,严格贯彻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等相关工作制度。同时要求全体干部职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在平时点滴工作中,增强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强调对科技业务要做到公开透明、规范运作,对政府信息公开项目要不断调整、充实、完善,要把事关干部职工切身利益的事,把群众特别关心关注的事,纳入政府信息公开的范畴,根据形势的变化和发展,不断拓展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机构信息等依法应公开的信息全部公开,努力构建“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服务型机关。

二、主动公开情况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定期在政务网向社会发布有关的科技信息和科技统计信息,及时完成了信息的公开、维护、更新。主要包括机构职能、通知公告、办事程序等,内容涉及科技计划体系、科技项目申报、操作规程、科技成果奖励、科技成果转化等。据统计, 2012年反映市科技局工作、武汉科技经济动态成就、国家科技工作与动态、外地及国际科技动态等科技新闻与信息总计发布1448条,其中视频新闻63条;我局发布的通知、公告总计68条;刊登《武汉科技信息》7期。累计浏览人数达36万人次。 建立了市科技局与公众沟通的渠道“局长信箱”。对在“局长信箱”中反映的问题、意见和建议,由局办公室提出拟办意见,经局领导签批后,交相关处室、单位及时办理,并采取适当方式予以回复。局办公室按照局领导的批示,负责处理情况的督办与检查。全年共收到来函14封,来函处理率100%。

    针对全市科技计划项目的申报、立项、管理、结题的全过程,进一步完善了科技计划项目管理信息系统。该系统包括流程业务管理、非流程业务管理、系统保障与维护等三部分。该项目信息管理系统可以详尽全面地记录一个项目从申报到得到审批结果到结题归档所经过的各个环节及相应处理的详细情况。另外,我局对项目库、单位库、专家库进行了更新和充实,该系统专家库在库专家人数达3534人。通过该系统立项的项目2431项,网上新注册的企业达600家,登录科技服务中心的人数达10474人次。

本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三、工作打算

2012年,我局严格按照《条例》及市委、市政府的相关要求,对政府信息实行了及时、有效公开。但工作中还存在部分信息公开不及时、信息公开内容不健全等问题。为改善工作中的不足,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2013年我局将认真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保证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部署,有措施,有力度。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良好氛围。

二是规范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保障措施,在严格信息审核制度基础上,加强规范信息公开的格式、内容,强化严谨、细致的作风,保证信息的科学性、及时性、准确性和完整性。

三是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要求作为治庸问责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一项重要内容,强化督促检查。

四是进一步增强对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和自觉性,更好地实现科技工作的公开化,透明化,使公众充分享受到政府网站带来的便捷服务,为加快推进国家创新中心建设,促进武汉科技事业跨越发展发挥的积极作用。

本报告的统计数据时限为2012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存有疑问,请联系武汉市科学技术局办公室,电子邮箱:kjjbgs@wh.gov.cn,联系电话:65692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