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科技局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0-01-25 00:00 发布单位:武汉市科学技术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武汉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武汉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的实施意见》的文件精神,现向社会公布2009年度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一、基本情况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市科技局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实现管理创新的一项重要工作。2009年,我局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和部署,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构建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精心组织,扎实推进,严格按照《条例》的要求,依法、及时公开政府相关信息,主动接受社会公众、企业和各类组织的监督,有力地保障了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为促进工作的开展,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业务处室处长为成员的专门工作领导班子,在深化公开内容、健全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通过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增强了局机关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自觉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局政务网信息公开情况。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定期在政务网向社会发布有关的科技信息和科技统计信息,及时完成了信息的公开、维护、更新。据统计, 2009年反映市科技局工作、武汉科技经济动态成就、国家科技工作与动态、外地及国际科技动态等科技新闻与信息总计发布1432条,其中视频新闻141条;我局发布的通知、公告总计92条;刊登《武汉科技信息》23期。累计浏览人数达28万余人次。

   建立了市科技局与公众沟通的渠道局长信箱。对在局长信箱中反映的问题、意见和建议,由局办公室提出拟办意见,经局领导签批后,交相关处室、单位及时办理,并采取适当方式予以回复。局办公室按照局领导的批示,负责处理情况的督办与检查。全年共收到来函13封,来函处理率100%

   (二)建立项目管理信息系统。针对武汉市科技计划项目的申报、立项、管理、结题的全过程,建立完善了武汉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信息系统。该系统包括流程业务管理、非流程业务管理、系统保障与维护等三部分。该项目信息管理系统可以详尽全面地记录一个项目从申报到得到审批结果到结题归档所经过的各个环节及相应处理的详细情况。另外,我局对项目库、单位库、专家库进行了更新,该系统专家库在库专家人数达3256人。通过该系统立项的项目769项,网上新注册的企业达538家,登录科技服务中心的人数达62957人次。

   (三)其他公开方式。包括市科学技术研究与开发经费使用情况的网上公开、科技成果的鉴定结果、科技成果奖的评审结果的网上公示等,另外还包括在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上的信息公开。 

   (四)本局2009年度及以往各年度均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三、下步工作打算

2010年,我局将严格按照《条例》及市委、市政府的相关要求,对政府信息实行了及时、有效公开,努力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良好氛围。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争取得到理解与支持,及时更新政府信息。

二是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公开内容不健全的信息进行补充完善;对于影响或者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虚假或者不完整的信息,在职责范围内发布准确的政府信息予以澄清,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三是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对不涉及保密问题的科技计划项目的申报、立项、实施和评价等信息进一步及时向社会公开。积极推进项目公告公示制度,提高科技计划管理的透明度。

本报告的统计数据时限为200911日至20091231日。如对本报告存有疑问,请联系:武汉市科学技术局办公室,电子邮箱:kjjbgs@wh.gov.cn,联系电话:65692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