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市科学技术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5-01-27 00:00 发布单位: 武汉市科学技术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武汉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武汉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的实施意见》的文件精神,现向社会公布2014年度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一、基本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定期在政务网向社会发布涉及科技计划体系、科技项目申报、操作规程、科技成果奖励、科技成果转化等有关内容的科技信息和科技统计信息,及时完成了信息的公开、维护、更新,同时网上公示科技成果的鉴定结果、科技成果奖的评审结果及公开市科学技术研究与开发经费使用情况。全年共发布反映国家科技工作与动态、武汉科技经济动态成就、市科技局工作、外地及国际科技动态等科技新闻与信息1176条;其中视频新闻30条,我局发布的通知、公告总计85条,刊登《武汉科技信息》2期,累计浏览人数达31万余人次。“局长信箱”全年共收到来函8封,来函处理率100%。
(二)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全年共受理公开权利人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0人次,所有申请公开信息已办理完毕,申请权利人均未提出异议。
(三)本局2014年度及以往各年度均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领导,切实增强工作主动性和自觉性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坚持把推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并将其纳入全局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局领导任副组长,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为小组成员,由局办公室负责政务信息公开的统一组织协调和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全局阶段性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着力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加强宣传教育,及时传达学习全市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会议精神和有关文件精神,始终坚持从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高度认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意义,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把推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密切联系群众、促进机关转变职能、提高机关办事效率的一项重要工作抓好、抓实,不断增强全局上下推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
(二)突出重点,认真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各项措施
按照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专题会关于“上半年抓整改,下半年抓制度建设”的工作思路和“抓载体、扫死角、全覆盖、严实施、上水平”的工作要求,及时主动地做好了三个方面专栏信息的公开工作。
一是将“行政权力和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及所有权力事项的外部流程图(办事指南表)在局门户网站对社会进行公布,印发了《市科技局关于印发武汉市科技局行政权力事项外部流程图(办事指南表)的通知》(武科政[2014]188号),编制了权力运行内部流程图和权力行使责任规范实施细则,并将“权力清单”、“程序清单”、“责任清单”汇编成册,印发给机关全体干部和局属单位有关工作人员学习,做到人手一册,应知尽知。
二是按照全市统一规范和要求,将2014年度局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以及市级专项财政资金信息通过局门户网站及时、规范向社会公开。同时按照市人民政府令(第243号)等文件精神,我局已将科技计划项目申报、中小企业创新基金、科技成果登记、科技奖励及技术合同登记等5项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纳入市民之家窗口办理,科技计划项目管理系统和科技成果登记及奖励系统已实现了与市民之家电子监察系统的无缝对接,目前运行情况良好。
三是进一步完善并印发了《市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试行)》(武科[2014]106号)和《局办公室关于加强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武科办[2014]6号),对工作要求、岗位责任、问题处理、追责问责等多个方面作了进一步的细化和明确。我局门户网站相关栏目内容按要求完成了撤并和更新,局属各单位自行维护或链接的网站也按要求及时进行了整改,有效避免了信息积压、间歇停顿、更新不及时等现象的发生。一年来,局门户网站先后撤并及优化43个相关栏目,更新各类政务信息约600条。
三、发挥职能,扎实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结合科技工作实际,进一步规范了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范围,针对不同公开内容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对科技奖励公告、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科技成果公示、青桐计划实施、市政协3号建议案办理等重点内容在局门户网站及时进行发布。在局门户网站显著位置专门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包括“公开指南”、“公开年报”、“公开目录”、“公开申请”,以及“我要提问”、“局长信箱”等网上互动栏目。同时,还通过电视台、报纸及“创新武汉”政务微博等各种形式公开全市科技创新工作的重大事项。
三、下步工作打算
2015年,我局将严格按照《条例》及市委、市政府的相关要求,对政府信息实行了及时、有效公开,努力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加强培训,提高工作的水平和能力。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和工作技能,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
(二)优化服务,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有效性。充分利用好网络这一平台,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更好地为公众提供便利的服务,提高行政效能和政府公信力。
(三)强化督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评估、监督检查等工作制度,确保kjjbgs@wh.gov.cn,联系电话:65692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