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市科学技术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6-01-08 00:00 发布单位: 武汉市科学技术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武汉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武汉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的实施意见》的文件精神,现公布2015年度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一、基本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定期在政务网向社会发布涉及科技计划体系、科技项目申报、操作规程、科技成果奖励、科技成果转化、专利申请及保护等有关内容的信息,及时完成了信息的公开、维护、更新,同时网上公示科技成果的鉴定结果、科技成果奖的评审结果,结合“十个突出问题”承诺整改工作,及时公开年度局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以及市级专项财政资金信息。全年共发布反映国家科技工作与动态、武汉科技经济动态成就、市科技局(知识产权局)工作、外地及国际科技动态等科技新闻与信息895条;其中视频新闻13条,我局发布的通知、公告总计459条,累计浏览人数达1.8万余人次。“局长信箱”全年共收到来函22封,来函处理率100%。

(二)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2015年度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三)本局2015年度及以往各年度均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二、主要做法

(一)坚持把推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并将其纳入全局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局办公室负责政务信息公开的统一组织协调和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全局阶段性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着力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及时传达学习市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会议精神和有关文件精神,把推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密切联系群众、促进机关转变职能、提高机关办事效率的一项重要工作抓好、抓实,不断增强全局上下推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

(二) 根据全市机构改革工作要求及工作实际,及时对原市科技局、市知识产权局两个政务网站进行了整合及改版,新政务网站已于5月份正式上线运行,改版后的栏目结构更加优化,栏目名称更加清晰,栏目内容更加明确,同时将长期未更新的栏目和不符合需要的栏目进行了删减和合并,并结合实际需要新增了部分栏目。政务公开、网上办事、新闻中心都对栏目内容进行了信息更新,让网络用户浏览查询更为便捷。我局还专门配备了2名专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并开辟了公共查阅室。

三、扎实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结合科技工作实际,进一步规范了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范围,针对不同公开内容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对科技奖励公告、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科技成果公示、青桐计划实施、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重点内容在局门户网站及时进行发布。在局门户网站显著位置专门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包括“公开指南”、“公开年报”、“公开目录”、“公开申请”,以及“我要提问”、“局长信箱”等网上互动栏目。同时,还通过平面及纸质媒体和政务微博等各种形式公开全市科技创新工作的重大事项。

四、下步工作打算

2016年,我局将严格按照《条例》及市委、市政府的相关要求,对政府信息实行了及时、有效公开,努力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加强培训,提高工作的水平和能力。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和工作技能,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

(二)优化服务,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有效性。充分利用好网络这一平台,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更好地为公众提供便利的服务,提高行政效能和政府公信力。

(三)强化督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评估、监督检查等工作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

本报告的统计数据时限为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存有疑问,请联系:武汉市科学技术局办公室,电子邮箱:kjjbgs@wh.gov.cn,联系电话:65692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