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市科学技术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2-01 00:00 发布单位:武汉市科学技术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武汉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武汉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的实施意见》的文件精神,现公布2018年度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一、政府信息公开落实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本着“应公尽公”的原则,积极主动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2018年度制发的规范性文件已全部公开;定期向社会发布涉及科技计划体系、创新载体建设、科技成果转化、专利申请及知识产权保护等信息,其中,通过局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92条,通过微博公开政府信息414条,通过微信公开政府信息5条。

(二)回应解读情况。2018年共回应公众关注热点、重大舆情109次,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6次,发布政策解读稿件38篇,通过领导信箱、热线电话回应事件624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8年通过局政务网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严格按照程序,及时规范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的情况。2018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举报投诉。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坚持把推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将其纳入全局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局办公室负责政务信息公开的统一组织协调和推进。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全局阶段性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及时传达学习信息公开相关文件精神,把推行政务信息公开作为密切联系群众、促进机关转变职能、提高机关办事效率的一项重要工作抓好抓实,不断增强全局上下推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根据市人民政府办公厅《2018年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要点》要求,优化市科技局“云端武汉·科技”政务网,将局科技服务事项梳理为13类,每一类分为通知公告、申报指南、申报书样本等栏目,名称更加清晰,内容更加明确,并结合实际设置了场景式导航,让网上办事更为方便。将为民服务、政务公开、新闻中心、科技资源等栏目内容进行了更新,落实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制度,细化政务公开栏目相关内容。

(三)积极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结合科技工作实际,进一步规范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范围,针对不同公开内容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对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科技计划体系、创新载体建设、技术合同登记、专利申请及授权等重点内容在局门户网站及时进行发布。在局门户网站显著位置设置“局长信箱”“我要提问”“网上调查”等网上互动栏目,拓宽信息沟通渠道。同时,还通过平面媒体、政务微博、微信等多种形式公开全市科技创新工作的重大事项,营造创新氛围,扩大科技影响力。

三、下步打算

2019年,我局将严格按照《条例》及市委、市政府的相关要求,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效率,不断扩大政府信息的知晓率,全面接受公众监督。

(一)加大宣传力度。利用科技宣传周、政务公开日等活动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让更多的人知晓科技局政务信息公开内容,努力营造科技局政务信息公开的良好氛围。

(二)加大公开力度。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把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利益的政府信息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的重要方向,充实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内容。

(三)加大创新力度。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与建议,努力探索政务信息公开的新方法、新途径,有针对性开展工作,不断拓宽政务信息公开渠道。

本报告的统计数据时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存有疑问,请联系:武汉市科学技术局办公室,电子邮箱:kjjbgs@wh.gov.cn,联系电话:65692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