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市科学技术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1-01-25 15:34 发布单位: 武汉市科学技术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关于做好2020年政府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通知等要求,武汉市科学技术局(以下简称市科技局)认真做好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管理、平台建设、监督保障等各项工作。现公布2020年市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通过“一网一端”及时全面向社会公开部门政府信息。局门户网站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包括政策、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网站工作年度报表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依申请公开并通过“武汉科技创新”微信公众号发布政府信息

为便于社会组织和个人及时了解科技政策情况,设置了规范性文件、其他主动公开文件政策解读等子栏目;在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设置了机构简介人事信息规划信息科技创新报告财政资金政府采购统计信息部门预算/决算权责清单许可/服务科技扶贫决策预公开政策执行及落实情况建议提案办理政务督查审计报告办公会议回应关切等子栏目

为便于社会组织申请办理科技管理服务事项,局门户网站设置了办事服务栏目包含通知公告、公示信息、服务事项其中服务事项项目申报与管理技术合同登记认定企业研发经费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众创孵化平台创新产品认定创新平台认定与管理科技投资融资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科技特派员专家评审科技文献与查新服务公共服务平台。社会公众可以通过科技资源专题专栏等栏目,进一步深入了解科技工作。

为及时公开和发布科技工作相关信息,局门户网站设置了新闻中心、网上互动智能回答(搜索)等栏目,及时向社会公布科技工作动态,接受社会公众的提问和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积极主动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2020年制发的规范性文件已全部公开;定期向社会发布涉及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科技计划体系、平台载体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和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等信息,其中,通过局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17条(含通知公告与公示信息),通过“武汉科技创新”微信公众号发布政府信息384,关注量25628人次

(二)回应解读情况。2020年共回应公众关注热点、重大舆情,政策执行及落实情况栏目发布《武汉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政策落实情况通过门户网站的局长信箱、我要提问和依申请公开回应网民关切的问题126条。

(三)规范性文件、部门事项及政府采购情况。

规范性文件2020年印发规范性文件并公开2,为市科技局关于印发武汉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管理办法的通知》(武科规〔2020〕1号)市科技局关于印发<武汉市科技创新券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武科规〔2020〕2号)。其他主动公开文件2项,为关于印发市科技局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通知、《市科技局关于印发2020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政策解读3项(图文解读《武汉市科技创新券管理办法(试行)》《武汉市科技特派员工作站认定与管理办法》《武汉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管理办法》

并对继续有效的8项规范性文件保持公开,具体是市科技局关于印发武汉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管理办法的通知》(武科规〔2017〕2号)、市科技局市卫计委关于印发《武汉市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认定管理办法》的通知(武科规〔2017〕3号)、市科技局关于印发《武汉市科技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实施细则》的通知(武科规〔2017〕4号)、市科技局关于印发《武汉市市级企业研究开发中心认定办法》的通知(武科规〔2017〕5号)、市科技局关于印发《武汉市技术转移示范机构认定管理办法》的通知(武科规〔2017〕6号)、市科技局关于印发武汉市科技特派员工作站认定与管理办法的通知(武科规〔2017〕8号)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关于印发《武汉市科技计划项目和科技研发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武科规〔2017〕9号)和关于印发《武汉市创新产品认定管理办法》的通知(武科规〔2016〕1号)。见附表第二十条第(一)项。

部门事项:一是依申请事项。行政许可1项(办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10项,共1878批次),行政确认4项(其中办理技术合同认定登记23835项);二是公共服务事项。2项(办理科技成果登记414件、办理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汇总服务2442家企业)。见附表第二十条第(五)项。

政府采购情况2020年市科技局(含所属事业单位)政府集中采购77项,采购总金额835.36万元。见附表第二十条第(九)项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设区的市、自治州人民政府应提供相关数据)

0

0

0

规范性文件(行政机关制定发布的决定、公告、通告、意见、通知,以及标题采用“规定”“办法”“细则”“规范”“规程”“规则”等字样的公文,一般情况下属于规范性文件)

4

4

12

其他主动公开文件(含以本单位或本单位办公室名义正式签发的、除规范性文件以外的主动公开文件,可参考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其他主动公开文件”栏目数据)

0

0

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指2019年事项数

本年增/减

(指2020年增加或减少的事项数,减用负值表示,如-8

处理决定数量

(指2020年办件量

行政许可

1

0

1885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指行政许可以外的政务服务事项含行政确认、行政奖励、行政裁决、行政给付、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行政征收其他类,以及公共服务事项

6

0

2669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指2019年事项数

本年增/减

(指2020年增加或减少的事项数,减用负值表示,如-8

处理决定数量

(指2020年办件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指2019年收费项目数

本年增/减

(指2020年增加的收费项目数,减用负值表示,如-8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指2020年以政府集中采购方式立项采购的项目总个数

采购总金额

(指2020年以政府集中采购方式采购的已结项项目的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77项

835.36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0年通过局门户网站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件,严格按照程序,进行了及时规范办理。

(本列数据的钩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

0

0

0

0

0

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6

0

0

0

0

0

6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undefined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6

0

0

0

0

0

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20年没有发生针对市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以及来访、来信举报投诉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undefined

复议后undefined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市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是:局门户网站个别内容更新不够及时,内设机构没有公开办公地址,强化和完善。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0年向社会公开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市科技局共承担办理省市人大、政协建议提案106件,主(承、分)办件28件,会办件78件。其中主(承、分办件答复意见全部在局门户网站予以公开。

2020年实现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互联互通,在湖北政务服务网公开市科技局权清单共4项817子项

2020年全市科技研发资金分批下达和创新平台认定考核结果全部网上公告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