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音频解读]《武汉市科技计划项目评审回避和保密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2021-06-04 16:09 发布单位: 来源: 政策法制处

《武汉市科技计划项目评审回避和保密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一、为什么要制定《武汉市科技计划项目评审回避和保密管理办法》?

2017年12月,我局会同市财政局出台了规范性文件《武汉市科技计划项目和科技研发资金管理办法》(武科规〔2017〕9号)。2018年2月,我局出台了《武汉市科技计划项目验收工作流程》(武科计〔2018〕5号)。2021年1月,出台了《武汉市前资助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工作流程(试行)》。上述文件对规范各类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工作流程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也存在对科技计划项目立项评审、中期检查以及结题验收等过程中有关工作人员、专家的回避和保密工作没有做出清晰、详细界定等问题。随着我局计划体系不断优化、调整,特别是科技重大专项、科技成果转化专项的实施,因这两类计划项目资金资助额度大,引起社会高度关注,为了保证项目评审过程中公平、公正,急需制定项目评审过程中的回避和保密管理办法。

二、科技计划项目评审包含范围?管理办法适用范围?

科技计划项目评审包括市级科技计划项目及补贴事项的指南编制、立项评审、绩效评价、验收等活动。

各类计划项目评审过程中,市科技局及负责评审的第三方机构参与评审工作的相关人员(以下简称工作人员)、评审专家的回避与保密管理适用本办法。

三、计划项目评审过程中需要主动申请回避的情形?

与被评审项目负责人有近亲属关系、师生关系(硕士、博士期间)以及其他重大利益关系;与被评审项目负责人、参与者属于同一法人单位的;与被评审项目负责人在过去5年内有共同承担科研项目、获得科技奖励、发表论文、申请专利等合作关系的;当年在评审项目范围内有申请同类项目的; 与被评审项目申报单位、参与单位有经济利害关系,如持有涉及申报单位的股权(申报单位为上市公司的除外);24个月内与被评审项目申报单位有过聘用关系,包括现任该单位咨询或顾问的; 其它利害关系、利益冲突或可能影响评审公正性的。

四、计划项目评审过程中需要保密的内容?

保密内容包括申请项目的相关信息、评审专家名单及基本情况、评审意见、评审结果等与评审相关的保密信息以及其他需要保密事项。对参与评审工作的项目、成果等资料,不得以任何形式擅自留存、抄袭、剽窃、外传、发表或转交他人。

五、计划项目评审过程中视为披露未公开信息的情形?

故意将与评审有关的信息让申请人、其他人知晓的;未遵守保密纪律要求,致使申请人、其他人知晓与评审有关信息的;披露评审专家名单等情况的;披露专家讨论意见等评审过程的;在资助决定做出前披露评审结果的;市科技局认定的其他非法披露行为。

六、市科技局如何加强保密管理?

市科技局应当在制度、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等方面完善评审信息保密措施,为科技计划项目评审提供保密安全保障。应当通过开展培训、教育等措施,确保工作人员充分知晓保密义务,切实履行保密职责。

七、计划项目评审过程中对未按规定申请回避以及披露未公开信息的如何处理?

计划项目评审中未按照规定申请回避以及披露未公开信息的,应当取消其当次评审资格;情节严重的,不再聘请其为评审专家,并作为科研失信行为记录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