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科技贷款贴息贴保项目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2022-04-22 17:25 发布单位: 来源: 政策法制处

现将《武汉市科技贷款贴息贴保项目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办法》出台背景是什么?

为发挥财政科技资金对金融资本的引导和放大作用,支持企业技术创新,引导企业加强与金融单位的合作,争取和使用银行贷款,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高新技术产业化,2012年市科技局印发了《武汉市高新技术产业化贷款贴息项目管理暂行办法》,2017年出台了《武汉市科技型企业保证保险贷款业务操作办法》,我局组织实施政银企合作贴息项目,筛选优质项目向商业银行推荐,对获得贷款所产生的利息进行补贴,有效缓解我市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融资贵的问题。但在实施过程中,也存在一些不足如贷款产品单一、申请时间较长等问题。2021年3月,市委审定通过《武汉科技创新“十大行动”工作方案》。根据该方案,结合历年实施银政企合作贴息项目情况,我局梳理优化了银政企合作贴息项目管理流程,在现计划体系管理框架下,提出了贷款贴息贴保项目,按照“基于市场,企业导向”原则,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提高企业融资效率,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促进我市高新技术产业和企业发展。

二、《办法》支持哪些企业?

补贴资金支持对象为在武汉市行政区域内依法注册,具有法人资格的企业,并且至少满足以下1个条件:

(一)有效期内的高新技术企业;

(二)全国科技型中小企业信息库入库企业。

三、申请贴息贴保项目资助要满足哪些条件?

申请贴息贴保的科技贷款应满足以下条件:

(一)贷款发放主体为在武汉市开展人民币贷款业务的银行;

(二)贷款性质为流动资金贷款,贷款期限不超过3年;

(三)单笔贷款金额在3000万元(含)以下;

(四)贷款利率上浮不得超过同期1年期LPR的50%

(五)保险保障额度、担保额度与承保实际贷款匹配一致;

(六)保费、担保费由贷款企业与承保的保险公司、担保公司自主协商确定,但不得违反国家有关规定;

(七)正常还本付息,且在申请贴息贴保项目前已结清;

(八)未获市级财政其他专项资金贴息贴保资助。

四、贴息贴保项目的补贴额度是多少?

市科技局每年根据当年合作的贷款产品类型,设定具体补贴标准。单个企业年补贴额度原则上不超过200万元,且不超过企业贷款实际成本支出(不包括贷款逾期产生的利息、加息、罚息)。单个企业一个年度内只补贴一笔贷款,单笔贷款最高补贴期限1年。

五、如何申请贴息贴保项目的支持?

在武汉市行政区域内依法注册具有法人资格的高新技术企业或全国科技型中小企业信息库入库企业,通过市科技局与银行合作的创新金融产品而获得银行贷款。贷款结清后,在市科技局贴息贴保项目开通期间提出申请,并按时提交证明资料。市科技局组织或委托第三方对提交材料进行核实,提出拟补贴方案公示后,正式发布补贴文件。

六、《办法》有什么亮点?

按照“基于市场,企业导向”原则,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提高企业融资效率,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我局对现行项目进行优化完善。一是以企业诉求为导向,聚焦“贷款难”“贷款贵”。在原有贴息政策的基础上增加保险费、担保费补贴政策。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同时,利用市科技局和银行合作的创新金融工具,缓解贷款“难”。二是降低门槛扩大受益企业范围。明确为在汉注册的高新技术企业和全国科技型中小企业信息库入库企业,取消了科技型企业备案流程,提高工作效率。三是市场化原则,扩大合作银行范围。为更广泛借助金融资本力量服务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我局将以公开、公平方式,确定一定数量的合作银行,推出一批合作创新金融产品。